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省局工作动态
省局工作动态
  •   吉林盐业集团“两学一做”经验交流材料

      吉林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 孙浩明

      

    按照局党组要求,吉盐集团结合当前学习工作实际,现将本阶段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情况汇报如下。

      吉盐集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有实效”的要求,确定了“思、学、严、做”四字学习教育主题,制定了四项精准施策进行保障,同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确保“两学一做” 真学真做,学有成效、做有方向。

      一、深化认识,念好“思”字诀,精准施教夯实思想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利开展。吉盐集团在前期着重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解决思想根源问题,确保学习教育方向正确。这次学习教育是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深化,因此更要端正态度,树立起问题导向,抓住学习教育的核心。在粮食局召开“两学一做”动员会后,吉盐集团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逐层逐级进行学习和集中研讨。二是解决组织领导问题,确保学习教育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吉盐集团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两学一做”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工作计划、方法措施、领导分工和学习教育要求及目标。确定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任联络员,多部门组成的“两学一做”领导小组,使学习教育有了组织保证。三是解决学习制度问题,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吉盐集团在省粮食局召开“两学一做”动员大会后,结合集团实际研究起草省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做好向上对接,按照省委和省粮食局党组部署,结合省集团公司实际迅速启动学习教育。首先建立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时可依”,形成学习的良好氛围;再次规范学习机制,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重点和内容;最后扎实组织落实,认真组织学习教育过程,及时反馈学习效果,定期报告学习心得,切实增强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打牢基础,念好“学”字诀,精准计划保障学习效果。

      我们认为“两学一做”要取得预期效果,一定要坚持深学敏悟,推动入脑入心,坚持抓实“学”这个基础。一是精准安排学习计划。集团党委根据实际情况,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根据自身业务工作、学习教育中心任务要求,制定了周密详实的学习计划,统筹安排学习和业务工作的关系,防止顾此失彼,防止工作忙乱。集团“两学一做”领导小组按照月份对全年学习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每个阶段学习的内容、方式及要求,做到每个月都有学习重点。各支部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并根据学习内容,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研讨。做到每个支部有学习计划、每名党员有个人计划。二是精准细化学习重点。突出“有方案、有规划、有重点、有典型、有特色、有氛围”的“六有”要求,制定详实的学习方案,精准确定学习内容,确保不同类型人员各有学习重点。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底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积极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集团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还要深学一层,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领会总书记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在七一习总书记讲话后,吉盐集团立即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自学,要求全体党员集中时间学、原原本本学、深入反复学、联系实际学。同时集团党委和各支部要根据个人自学情况,及时安排相关课程,举办专题研讨班,进行专题辅导,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三是精准选择学习方式。各支部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突出学习教育的经常性。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支部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好学习。同时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采用“互联网+党建”丰富学习方式和内容,扩大覆盖面。利用各式媒介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在集团内部期刊吉盐信息上开辟“两学一做”的专栏;在集团网站同步发布省集团公司“两学一做”的相关教育内容和学习动态,增强了学习教育效果。

      三、把实要义,念好“严”字诀,精准把控确保教育实效。

      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更不是一次集中教育、集中整治。我们认识到关键是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加强日常化、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从严从实着力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在抓学习深化上下功夫。在各支部学习的基础上,针对学习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专题教育,适时安排专题党课,把学习思考收获转化为工作实践行动。在七一,集团党委根据各支部2个月以来的学习情况,由集团党委书记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根据个人的所学所悟,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联系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为全体党员明确学习原则,教授学习方法,并对上阶段学习的内容解疑答惑。同时,根据学习进度,召开集团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讨,参会人员逐一发言,交流学习心得,经验做法,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向前发展。二是在学习教育监督上下功夫。建章立制,始终抓好刚性执行坚持常态长效,将学习教育融入严实的组织建设,融入严格的日常管理。首先切实压实党建责任,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把开展“两学一做”纳入每名党员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其次开展专项检查。每个党支部都必须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最后强化目标管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省集团公司工作目标管理的全过程,实行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在动真格找短板上下功夫。对照“四有”标准和从严治党要求,拉下面子、放下架子、开动脑子,自己找、相互找、党组织提醒找、群众监督找,还与“三严三实”衔接起来找,真正找准短板。对照“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讲四有”等要求,坚持边学边查、即知即改,引导党员干部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对照,边学习边反省,找问题、谈打算、提建议、抓整改,确保学习教育成效。

      四、抓牢关键,念好“做”字诀,精准指导推进学做结合。

      学习教育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真正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一是突出对标检视,切实以知促行。做一名合格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七一期间,吉盐集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讲四有”等要求,围绕保障我省食盐安全等中心工作,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了党员的民主评议,评选出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吉林盐业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二是不仅要聚焦问题改,更要立足岗位干。注重把学习教育与各项业务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实际工作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确保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吉盐集团在面临国家食盐体制改革和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双重改革压力的情况下,集团全体党员以及干部职工坚定信念,戮力同心,履职尽责,一如既往的开展工作,截止到6月末,基层盐业查获涉盐违法案件480起,没收违法盐产品139吨,全省共销售民食盐3.9万吨,集团实现效益5915万元,同比去年同期效益增幅达到38%,市场经营秩序持续稳定,销售形势保持平稳顺畅,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在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吉林省人民食盐安全和市场供应。我们要通过结合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联系党的历史、党的使命加强学习教育,真正将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吉林盐业发展的工作动力,真正做到不忘初心、面向未来、继续前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牢集团发展基础,把握集团发展关键,将“两学一做”融入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当中,化改革风险为集团发展的机遇,按照国家食盐体制改革方案和省粮食局的要求,实现集团转型升级,确保吉盐集团科学健康的发展。

      以上,是我们在“两学一做”前期开展阶段,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希望同志们予以批评指正。在吉盐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得到了省粮食局领导小组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也借鉴了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在这里也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我们清楚的认识到“两学一做”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学习教育,在现阶段学习教育中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要在以后学习教育中,努力修正错误,创新方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切实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着力打造吉盐集团党建特色。

      

      2016年7月20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31日 ]

  • 上一篇: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报告----柳俊峰
  • 下一篇: 牢记组织嘱托 不忘初心本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典型发言 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