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省局工作动态
省局工作动态
  •   牢记组织嘱托 不忘初心本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典型发言

      何 伟

      (2016年7月11日)

    尊敬的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年初以来,在局党组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龙井市兴隆储备粮有限公司建设进展顺利,定点扶贫的兴隆村基层党建、规范化服务、农业生产、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各项基础性工作与管理有序展开,省粮食局驻村和扶贫开发工作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借此机会,结合第一书记的职责,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半年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不当之处,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坚守党员本色,安心乡村生活

      在驻村帮扶和担任第一书记之前,“扶贫工作”与“第一书记”似乎与自己遥不可及,没有想到自己与此竞有不解之缘。当组织上首次安排驻村干部对接摸底时,自己没有犹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时,依然没有犹豫,即使自己的孩子今年面临高考,也毅然打起背包,由省城都市进驻边疆山村。这也是一名党员应有的作风与素养。为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加快推进定点包保村的全面建设。从进驻兴隆村的那天起,自己就主动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零距离接触了解现实中的农村,感受当下村民的真实意愿,努力寻找“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平衡点,寻求脱贫致富的智慧钥匙。一方面与工作队队员刘立峰、梁玉国一起深入村屯、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摸底了解贫困人口的现实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种植、养殖大户生产经营情况,编制贫困人口档案,撰写摸底调研情况报告。一方面学习了解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与政策精神,与机关党委一起走访当地政府、省直单位和部门,探索适合农村发展的产业,了解相关产业的市场前景,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

      二、倾心扶贫开发,助推集体经济

      驻村以来,为帮助定点包保村发展集体经济,局党组成员多次前往定点包保村和当地政府,实地考察扶贫开发项目,落实帮建任务。同时,龙井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省局包保村,积极协调多方资金,支持兴隆村发展集体产业。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争取到两个产业发展的机会。一是粮食收储产业。注册登记的龙井市兴隆储备粮有限公司新建项目由省局仓储处立项、省粮科院研究设计、省储备粮收储公司建设管理。建成后,不仅为兴隆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入,也为贫困人口的就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实现反哺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目的。另外,项目建设本身也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粮食收储将从很大程度上解决贫困村及周边乡镇农民卖粮难问题,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基础性保障。目前,项目的建设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施工单位已经进入施工现场。如果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能够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收储粮食。二是村集体产业。为激发村集体经济内生活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引领和带动全体村民致富,帮助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进而促进各类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竞相发展。结合本村生产生活实际,我们在实地踏察和调研了周边乡镇农业生产情况后,注册成立了的龙井市联志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初步预算资金约150万元,将由市乡两级政府统筹扶贫资金进行扶持。经初步测算,合作社建成后,每年总计收入约70万元(春季可整理土地100公顷,创收约5万元;播种300公顷,创收约15万元;秋收作业200公顷,创收约30万元;脱粒1200万斤,创收约18万元。),扣除油料、人工、车辆维修、车辆折旧、贫困户减免的费用,可实现净利润约30万元。

      三、凝心基层党建,引领全面发展

      一是以“三会一课”为平台,统一思想,带好班子。兴隆村虽然有党员20名,但多年来由于组织生活和各项党建工作没有得到较好落实,支部党员大会形同虚设,加之个别党员自身能力素质不高,要求不严。导致整个党员队伍在群众中没有应有的威信,没有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尽快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自3月中旬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共主持召开了8次“两委班子”会议,6次全体党员大会。7月1日,龙井市粮食局与兴隆村共同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活动,通过上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收看中央庆祝活动实况直播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不断激励和提升党员参政议政,带头致富的热情,让全体村民团结一致向前,同心协力谋发展。

      二是以规范化服务为平台,帮助村干部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新形势下的农村较过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乡里要求村部一周七天都要有人坐班,上下班的时间与机关同步,而且省州市三级组织部门还不定时进行暗访,这是其一;其二,村干部小到村里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到各种农业大型机械,细到及各类方案计划、总结报告、图像视频拍摄、新型媒体使用等都要会做,对村干部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其三,村干部的能力永远赶不上群众不断提升的物质文化需求,尤其是精神生活。这些足以说明,村级工作越来越规范,群众对村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结合四月份延边州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兴隆村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创建共产党员服务村活动,以此逐渐规范村级服务,并在各项服务实践中锻炼和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村干部治村理政的能力。

      三是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引,全面拓展村级组织服务范围。今天的农村巨大变化的背后是需求。电商、农业科技、市场信息、医疗保健、环境卫生等等,都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但现实中村民获取各类信息和处理这些信息的能力却与此极不相称。这必然要求村级组织不断丰富便民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形式,尤其是要服务好贫困家庭。一方面我利用龙井市粮食局人力资源,帮助兴隆村整理规范宽带网络、办公设备,培训计算机管理应用人员;另一方面利用局机关赠送的笔记本电脑、传真打印一体机、报刊杂志夹及交易中心赠送的电脑建设一个规范化便民服务大厅、一个电子图书阅览室、一个电影放映室、一个村级广播站,为村民获取各类信息资源和休闲娱乐提供基础性保障。目前,我们正在准备筹划农村电商,争取让电商走进村民的生产生活。再者,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在重要的节日,贫困人口生病住院、遇有灾害、特殊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会及时慰问走访,让贫困群众能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6月份我走访贫困户时,在一些家庭中仍然看到省军供中心提供的米面油,他们对省粮食局的帮扶慰问始终心存感激。前段时间,省盐业集团为我们送去食用盐,更是让贫困户感动不已。

      现在的兴隆村,在省粮食局大力帮扶、延边州粮食局尤其是龙井市粮食局的积极协助下,已经展开了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只是基础设施建设、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上仍然需要做好更多努力。一是要有足够的智慧化解扶贫开发中的现实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好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按期完成扶贫开发任务。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百姓期盼的事做好、办妥。三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为民服务的综合能力转化为乡村面貌的现实改变。

      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31日 ]

  • 上一篇: 吉林盐业集团“两学一做”经验交流材料
  • 下一篇: 吉林盐业集团“两学一做”经验交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