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省局工作动态
省局工作动态
  •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报告

      

      根据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习总书记庆祝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局党组要求和中心党委的统一部署,中心党委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为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交易部党支部也按照中心党委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有计划的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两学一做”的系列学习活动。

      一、思想统一、提高认识

      首先要统一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本来就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所应该做到的,是一种正常的教育与修养,而不是一种临时之举。对于广大党员来说,这样的学习教育,将永远在路上。

      其次要统一认识“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党章总篇幅不过1.7万余字,高度概括地阐明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党员权利义务、党的组织和纪律等重大问题。是每一名党员的“原教旨”。学好党章等基础理论,对于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是一件“打底子”“蓄功力”的事情。唯有首先打好底子,才有充沛精力来活络筋骨、强身健体。

      二、“笨”学与“新”学相结合

      所谓“笨”学,就是按照传统记忆方法,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细嚼慢咽地把原文读通、读透、抄写等。扎实深入、条分缕析,通过扎扎实实的“笨办法”,把重要内容烂熟于心。

      所谓“新”学,采取新的学习方法或形式辅助记忆、加深理解和认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内在的联系性和缜密的逻辑性。不同党员存在文化层次、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和领悟水平差别,通过不同方式、方法和技巧的侧重,有助于其将理论的东西提高到全面“了解”、深刻“理解”的层次。交易部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采取了以下几种“新”学方式。

      (一)“微课堂”学习

      支部全体党员都加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微信公众号,利用每天的闲暇、零散时间阅读公众号里的文章。公众号里的文章每天都有更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非常有助于党员的学习和提高理解认识。

      (二)观看微电影

      “观古今于须臾,扶四海于一瞬”。电影能通过其独特的视角、生动的故事情节、震撼的视觉冲击等达到读书、读报等学习方式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交易部党支部组织和动员全体党利用闲暇时间观看关于中国共产党方面内容的经典微电影。现在已经观看了《老外眼中的共产党》系列微视频之《老马的时空之旅》、《红色气质》、《信仰》等影片。微电影利用短短的几分钟,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来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走过的道路,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通过观影所收获之大、之深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我们还将有计划的组织党员观看《大火种》《难忘的岁月》《古田会议》《砥砺》等影片

      (三)读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史为鉴,资政育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能够给人们智慧、力量和信心,帮助人们认识社会、认识人类自身的发展。现在和未来,都是过去的继续延伸,历史的因,铸成现实的果。现实的一切,或成就,或挫折,或胜利,或困难,无不萌生于过去,无不和过去结有不解之缘。交易部党支部动员全体成员结合党章党规,定期推荐或介绍一段在我党历史中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带着现实中的迷惘和困惑,去了解和研究我党的历史,从历史中寻求比较正确的答案。

      通过“读党史”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的七一,中心党委组织新党员宣誓,交易部党支部深受启发,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当面对党旗,再一次举起自己的右手,再次高声说出誓言的时候,有一股沸腾的血液在全身流淌,仿佛又回到当年激情澎湃的岁月。入党誓词短短十二句话、80个字,集中了全党的智慧,概括了我们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

      重温入党誓词,恪守自己的承诺。无论在什么情形下,都应该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地去恪守;不管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忘自己对党作出的郑重承诺;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共产党员都要按照入党誓词毫不衰减地把它坚持下去,不断提醒自己:要在今后的漫长的工作当中,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为党的旗帜增光添彩。

      庖丁善解牛,学党章党规要“笨”学,也要“新”学。通览全局之后,再以庖丁解牛的手法,分片理解、各个深入、理清其中体系和历史脉络,理解其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结合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历史知识、党的报告文件以及相关理论辅导材料来学,效果事半功倍。

      三、“做”

      马克思曾指出:“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这次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交易部是交易中心的窗口,加强文明“窗口”建设,做好窗口服务工作是践行‘两学一做’直接体现。交易部全体部门人员在“做”上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时刻提醒自己为群众办事。自觉摆正权力和义务之间的关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为方便群众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

      第二、热情真诚、合理的“求”有求必应。微笑服务、礼貌接待是窗口工作的常规。窗口部门业务量很大,客户咨询的非常多,不管什么问题,不管问题是否简单,也不论提问是否属于交易部业务范围,要求交易部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必须要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的解答和办理,对于无法直接回答,指引其到相关部门去办理。努力克服不良情绪,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服务工作,用真心、用诚意和微笑赢得群众的满意。

      第三,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窗口就是给群众办实事的,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要求比较高,不仅要熟练,动作要快,而且要求准确无误。如果群众来办事了,我们的窗口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练,办事慢慢腾腾,失误连连,那不仅给单位抹黑,也给群众带来麻烦。要求部内人员,平时一定注重学习,不仅是埋头学习业务知识,也要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相关的条例、条款结合起来学习。综合素质提高了,业务水平自然水涨船高了。

      第四、制定业务流程图,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主持和制定全单位的竞价业务流程图,公布在网站和单位公示板上,方便客户提前了解办事流程和所需携带资料,提高单位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第五、及时举办作培训会,第一时间教会客户操作使用。交易部连续9年开展交易系统操作培训。尤其是今年国储采用新系统,操作程序和交易规则等方面变化很大,交易部在国储竞价开始前就开展了集中或灵活分散的培训活动,第一时间解决了客户对操作的担忧。据了解,全国各省市场中,开展国储竞价交易系统的集中培训的只有湖北和吉林两家市场。

      第六、建立客户业务交流QQ群,方便客户办理各项业务。针对今年国竞价交易系统操作程序和交易规则等方面变化巨大的考虑,交易部及时建立的QQ业务群,把买卖双方都邀请进群里,把相关文件、规则、办法、操作手册、业务流程图、office安装文件等等和业务相关的资料共享在群里。同时在群里及时的解答客户咨询的各类问题,极大的方便了买卖双方,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七、党员佩戴党徽,让党员“牌子”闪耀。交易部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的监督,打亮党员的“招牌”。党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排头兵,是党的形象代言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风清气正,勇于担当的形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虽然窗口工作量大、又很琐碎,但是有些事情,你觉得它很小、不足挂齿,可对群众客户来说,也许就是大事;有些事情,你只是举手之劳就能办好,可是老百姓就会万分感谢。当他们带着微笑,在一声“谢谢”中满意离开时,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自己为群众服务所带来的快乐。几年来,多次听到全国各地的客户公开的或私下的交流,在全国市场中,长春交易中心的服务是最好的,“我骄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中心党内的学习风气逐渐浓厚起来。学风正、纪律严、方法多、效果好。领导带头学,支部抓得紧。风清气正的精神风貌令人振奋。

      

      柳俊峰

      2016年7月6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31日 ]

  • 上一篇: 吉林省粮食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 下一篇: 吉林盐业集团“两学一做”经验交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