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 关于在全省粮食行业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吉粮办〔2017〕88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按照国家粮食局总体部署,决定自2017年7月起,利用一年时间在全省粮食行业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省粮食局制定了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粮食部门要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的热潮。

      二、深入讨论,凝聚共识。各级粮食部门要认真组织好辖区内粮食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讨论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讨论的积极性。要找准载体抓手,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做好各环节工作,集思广益、多方联动,形成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统筹协调,务求实效。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全省粮食流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结合、两促进。同时,要积极培树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要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认真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实效。

      各级粮食部门请于8月30日前将大讨论活动细化方案报省粮食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过程中有关情况及优秀成果,请及时报告。

      联 系 人:高云鹏

      联系电话:0431-88538050 手机:18543579026

      电子邮箱:254969421@qq.com 传真:88589822

      

      

      

      吉林省粮食局

      2017年8月11日

      

      

      

    吉林省粮食行业开展“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加快我省粮食流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按照国家粮食局在全国粮食行业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部署(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结合吉林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吉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九大部署、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穿于大讨论活动全过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快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努力破解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的难题,进一步增强全省粮食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推动全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和强化行动自觉。

      二、目标任务

      大讨论活动总体要求是:“学中央精神、落省里部署、明方向大势,转思想观念、谋改革发展,强责任担当、提工作水平”;目标任务是:加快“三个转变”,倡树“三破三立”,推进“六项任务”,强化“三个保障”。

      通过大讨论,加快推动“三个转变”。一是转变观念。自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切实强化市场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二是转变职能。尽快转、真正转、转到位,切实做到放权更彻底、监管更有力、服务更优质。三是转变方式。转变管理方式、发展方式和经营方式,推动粮食行业从传统向现代、从粗放向集约、从低效向高效迈进。要结合部门、产业、企业实际,把“三个转变”有机统一起来进行深入研讨,推动粮食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推动粮食产业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不断走向高端高质高效;推动粮食企业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通过大讨论,大力倡树“三破三立”。一是破除计划经济思维惯性和“吃政策饭”路径依赖,牢固树立市场经济意识,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粮食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破除过多依靠行政手段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牢固树立依法管粮、依法治粮的意识,建立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综合协同运用机制,加快推进全省粮食流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三是破除不想为、不敢为、不善为的消极状态,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忧患意识,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通过大讨论,推进落实“六项任务”。一是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改革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三是坚持市场导向,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协调的粮食收储机制。四是深入实施吉林好粮油工程,打造吉林优质粮油品牌,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五是运用现代科技技术手段,改造传统粮食流通模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六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安全储粮、安全生产两个重点,坚守粮食收储、供应、质量、廉洁从业四条底线,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通过大讨论,不断强化“三个保障”。一是强化法律法规保障,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法律法规体系支撑。二是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不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完善科学决策、组织协调、推进落实、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强化人才队伍保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粮食行业优良传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粮食干部队伍。

      三、遵循原则

      (一)领导带头、广泛参与。全省各级粮食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参与学习讨论,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要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涉粮单位的意见,认真听取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企业员工、种粮农民、城乡消费者的建议。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在大讨论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各方参与大讨论的积极性,集思广益谋改革,群策群力促发展。

      (二)直面问题、改革创新。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大讨论,深挖影响深化改革的思想根源,查找阻碍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剖析原因,研究对策。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稳妥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切实做到以改革促进转型、以转型引领发展。

      (三)典型引路、注重实效。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要结合在全国粮食系统开展的抓重点、出亮点、树典型工作,鼓励基层首创,支持各地试点,培养树立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把活动成果运用到推动落实粮食流通重点工作上来,体现到加快构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上来。开展大讨论活动,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注重质量、务求实效。

      四、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为期一年,2017年7月启动,2018年6月结束。重点围绕七个环节,不断将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一)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局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全国粮食行业大讨论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省粮食行业大讨论活动方案,对我省粮食行业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部署安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深入学习讨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期间听取国家粮食局工作汇报时关于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要指示。学习张务锋局长在全国粮食行业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吉林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局将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扩大学习会议进行专题学习讨论,直属各单位也要将大讨论学习内容纳入本单位中心组学习,各处室要坚持理论学习日制度,各级粮食部门也要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理论学习务虚会等形式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三)加强交流研讨。对照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参考题目(附件3),组织召开一期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和全省各级粮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研讨会,谈认识体会、谈思路办法,上下协同联动,切实将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吉林粮食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围绕全省粮食中心工作,选定重点题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讲座报告,进一步开阔视野。积极参加国家粮食局举办的粮食产业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粮食部门转变职能研讨会、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会等,统一思想,结合实际,拓展带动我省相关领域工作。

      (四)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六项任务”,深入开展调研。由局领导领题,相关处室、单位参加。要深入基层,摸清基层粮食部门、粮食产业、粮食企业“三个转变”的实际情况,深入查摆全省粮食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每个地区粮食部门至少要确定1个调研题目,调研报告于10月底前报省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广泛征求意见。在全省粮食行业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征集“我为粮食行业改革发展献一策”合理化建议。广泛动员各级粮食部门、基层粮库、加工企业、科研院校和种粮大户参与,为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献计献策,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了解情况、倾听呼声、征询意见。同时,将合理化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及时上报国家粮食局。

      (六)培树先进典型。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和全省各级粮食部门要认真总结在大讨论活动中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做法,在部门转变职能、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转变方式中的创新成果、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2017年11月初报送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和初步成果,2018年5月底前报送大讨论活动总结。省局将对可学习借鉴的先进典型在全省进行学习宣传,并向国家局推荐。同时,将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纳入各市州粮食局绩效考核。

      (七)推动实践应用。查找问题,形成共识,理清思路,整章建制。充分吸纳全省粮食行业各层面讨论成果,服务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实践。把全国及我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已经成熟的思路作法、成果,及时运用到吉林省粮食行业,对相关工作改进完善,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促进我省粮食行业健康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吉林省粮食局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宣传发动和督导检查等工作。直属各单位、全省各级粮食部门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细化活动方案,落实载体抓手,统筹组织好辖区内涉粮企业单位的大讨论活动。

      (二)强化正确导向。吉林省粮食局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粮食工作简报》、《吉林粮食》等媒体,加强对全国和我省大讨论活动进展成效和优秀讨论成果的宣传。同时,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

      (三)强化部署落实。各级粮食部门要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时间安排,按规定动作完成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

      (四)强化督导检查。省粮食局将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和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1.吉林省粮食局“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吉林省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时间安排表

      3.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参考题目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1日 ]

  • 上一篇: 关于在全省粮食行业组织开展“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主题征文和“我为粮食行业改革...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