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提案议案办理
提案议案办理
  •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5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隋书侠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速发展吉林省鲜食玉米产业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粮食事业的支持,对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关心。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有关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鲜食玉米产业。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鲜食玉米政策体系

      李国强局长在2020年度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鲜食玉米为突破口,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个基地、扶持一批企业、建立一套标准,强化立体推介,完善扶持政策,擦亮玉米的黄金名片,以推动玉米经济发展为增长点,提高粮食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通过深入优势产区和代表企业调研、与相关单位和有关专家多次座谈交流,借鉴先进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我局起草了《吉林省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制定了《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2)》,作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指导和方向遵循。《实施意见》集中代表和集成了吉林鲜食玉米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以品牌打造为引领,突出鲜食玉米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以期通过聚焦和推动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要方面和重点问题,实现全省鲜食玉米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溢价能力明显提升,吉林鲜食玉米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地域品牌,省、市、县多层级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鲜食玉米产业格局全面建立等目标。

      您提出的7条具体建议,中肯实用,有针对性,其中6条恰在《实施意见》中有对应阐述和要求,不谋而合:

      第2条“由省粮食有关部门协同推动成立全省各区域鲜食玉米产业联盟,使省内鲜食玉米企业联合发展,打造吉林鲜食玉米品牌优势”建议,在《实施意见》“7.培育产业发展联合体”中提到“发挥好政府、市场、行业组织和企业经营主体在品牌培育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按照‘政府引导、行业自律、企业自愿、品牌共享’的原则,推动优质龙头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协会组织为主体的吉林鲜食玉米协会建立和吉林鲜食玉米产业联盟重组。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整合优化企业、合作社、种植区、销售区、科技、金融等多方力量和经济要素,用数字经济思维和实体经济方式,促进建立更为统一的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利益联合体。发挥市县粮食行业协会和鲜食玉米联盟组织作用,建立政府、行业组织和联盟成员沟通机制,逐步建立完善的品牌社会化服务体系。”

      第3条“建议设立省级鲜食玉米专项资金,完善鲜食玉米奖励扶持细则,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专项扶持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壮大”建议,在《实施意见》“16.加大支持力度”中提到“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加大对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要积极支持鲜食玉米基地建设、订单农业、保鲜储藏(低温恒湿)库群建设。支持改造产地预冷集配中心、低温加工仓储配送中心等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区域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支持开展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培育、宣传、推广、营销渠道建设、资质认证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支持新品种、新技术的科研创新,引进、示范推广和人员培训等。”至于设立鲜食玉米专项资金的表述,征求责任部门意见时按照省财政厅的意见删掉了,理由:一是专项资金设立应按照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设立,不得设立与现有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相似或性质相近的专项资金。目前省政府要求严控新设省级专项资金。二是中央和省对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有相关专项资金,如符合条件,可给予支持。三是财政部3月份下发通知,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各地原则上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另外,在《实施意见》“17.落实相关优惠政策”“18.加强金融信贷支持”中对鲜食玉米也有用地用电和金融信贷方面的优惠和支持。

      第4条“发挥政府协调资源多的渠道优势,积极搭建鲜食玉米企业与食品专业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合作桥梁,加快鲜食玉米品种及产品研发,加大鲜食玉米企业转型升级力度,提高鲜食玉米产品附加值”建议,在《实施意见》“9.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中提到“鼓励鲜食玉米企业积极探索应用深加工技术,加大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力度,充分利用鲜食玉米口感鲜嫩、色彩丰富的特性,依托省内高校食品加工领域的研发能力,开发‘全谷物’特色美食、全营养玉米冲调类食品和功能性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促进鲜食玉米产品结构升级和梯次增值,为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产品储备,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喜好和需求,实现鲜食玉米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可持续发展。”“11.加快新品种选育引进和示范推广”中提到“集中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力量,精准筛选和确定适宜吉林省种植的鲜食玉米特色优良品种。采取自主创新与引进相结合,开展优质鲜食玉米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应用和创新性研究。创新育种手段,加快鲜食玉米新品种选育。”“15.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中提到“围绕市场需求,建立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家级重点平台与重点龙头企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加强新品种、新肥料、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等联合攻关、引进试验及示范推广。建立及完善以科研单位为主体,以企业、合作社等为受体的科技实体化转化应用体系。”

      第5条“建设省级鲜食玉米检测平台,提高我省的鲜食玉米产品检测能力和水平,发挥吉林鲜食玉米的优势,保障吉林鲜食玉米品质,打造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议,在《实施意见》“13.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中提到“强化鲜食玉米品牌认证、标准执行及质量检测,形成完整的吉林优质安全绿色品牌鲜食玉米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鲜食玉米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严把生产源头质量关,加强产地环境监控和投入品监管。鼓励和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鲜食玉米质量安全检测,确保产品合格上市。”

      第6条“统一标准,组织编写鲜食玉米地方及国家标准,包括种植栽培标准、生产加工标准”建议,在《实施意见》“12.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中提到“制定先进、实用、操作性强的模式化种植生产技术规程,建立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全产业链吉林鲜食玉米质量安全管控系列标准和操作规范,制定鲜食玉米产品标准,推进各环节标准衔接配套,形成完整体系。”

      第7条“以省粮食部门牵头搭建我省鲜食玉米行业宣传推介平台,加强吉林玉米品牌宣传,从而带动地方政府推动区域鲜食玉米品牌建设,进而带动鲜食玉米企业在省级、国家级以上媒体宣传推广,创建产品品牌。”在《实施意见》“1.凝练品牌形象”中提到“融合新媒体传播矩阵等载体和平台,并与吉林大米宣传推介与渠道建设一体化融入,强化吉林鲜食玉米的品牌声浪、品质优势,打造吉林玉米‘黄金名片’。”“5.实施融合营销”中提到“充分借助吉林大米持续深耕已有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依托吉林大米在省外销区市场的直营店、商超及社区专区(专柜)系统,重点开发吉林鲜食玉米京浙沪闽主销区市场,并融合推介传播吉林杂粮杂豆,形成吉林大米‘白金名片’、吉林玉米‘黄金名片’、吉林杂粮‘彩金名片’同台展示、同网销售、多元共享、齐抓共赢的格局。”

      第1条建议“设立鲜食玉米农业保险”的相关内容,在《实施意见》征求责任部门意见时按照省财政厅意见删掉了。理由:一是现有农业保险政策中玉米已有相关支持政策。二是将鲜食玉米作为单一保险品种,建议由市县政府与保险经办机构自行协商。

      二、推动鲜食玉米产业发展

      (一)强化项目带动。省农业农村厅为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投入4153万元在全省实施农村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截止目前,建设各类农产品储藏窖350座以上,新增储藏能力5万吨,为包括鲜食玉米在内的农产品保鲜提供了基础设施。

      (二)推动行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省工信厅充分利用我省“黄金玉米带”的资源优势,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生产能力,扩大行业规模。目前,我省有规模以上鲜食玉米企业25户,年加工粘糯玉米超过10亿穗,居国内同行业前列,产品销售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远销中东、俄罗斯、智利、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提供甜玉米原料。

      (三)建设鲜食玉米品种试验示范基地。为优化吉林鲜食玉米品种结构,加大优良品种培育试验示范力度,引进并筛选出适宜全省不同地域错峰种植的高产优质和适销对路的鲜食玉米优良新品种,我局与公主岭市共建吉林省鲜食玉米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试种200多个全国筛选出的优良品种,目前已经排期播种。将组织进行品种优选、企业观摩、专家评选、现场品尝、科普宣传等活动,拉动吉林省鲜食玉米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四)征集吉林鲜食玉米LOGO和广告语。为进一步提升吉林鲜食玉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我局面向社会征集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形象标识及广告语,共收到广告语3150条,252个LOGO。经过专家组海选、初审、复审的重重筛选,分别遴选出LOGO设计和广告语获奖入围作品。目前,LOGO设计正在进行商标近似查询,拟于5月上旬公布获奖结果。

      五、针对您的建议,下步工作

      以《吉林省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依据,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切实把吉林鲜食玉米的资源优势和品质优势快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实现吉林鲜食玉米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一)丰富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内涵。充分挖掘吉林鲜食玉米区域特征、品质优势,收集相关素材,制作吉林鲜食玉米专题片、广告片、小视频、画册等宣传资料。

      (二)强化品牌宣传推介。整合媒体资源,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等载体和平台,构建全新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形象传播体系,并与吉林大米宣传推介与渠道建设一体化融入,强化吉林鲜食玉米的品牌声浪、品质优势,打造吉林玉米黄金名片。在吉林鲜食玉米品牌打造取得一定效果后,再逐步探索拓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加强品牌使用与管理等工作。

      (三)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省工信厅将继续加大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推进力度,将发展鲜食玉米产业纳入吉林省食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积极推动。

      再次感谢您对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并希望您继续对我省粮食事业多提宝贵意见。

      

      

      

      省粮食和储备局

      2020年5月19日

      

      (联系人:周冬虹;联系电话:13353108712)

      

  •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10:15:00]

  • 上一篇: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 下一篇: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