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提案议案办理
提案议案办理
  •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金国庆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吉林省西部打造碱性稻米品牌基地的建议》(第7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粮食工作的关心。我省西部碱地水田面积较大,打造碱性稻米品牌十分必要。您提出引进和扶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实施严格的种植标准以及政府和企业合力打造品牌等建议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及可操作性,对我们做好下步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2013年,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立足吉林实际,瞄准消费需求,整合省内资源,全面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着力实施吉林大米“五个一工程”:集中打造一个核心品牌-吉林大米;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搭建一个电商平台-吉林大米网;制定一套标准体系-吉林大米系列质量标准;建立一个营销网络-吉林大米直营网络,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了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保障吉林大米品质,2014年,我们结合我省中西部种植土壤的弱碱性特点,编制了《弱碱性粳米》(DB 22/T 2216—2014)地方标准;2016年,组织修订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吉林大米地方标准》,编制了高于地方标准的“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等4个市场热销品种的团体标准,并于2016年9月份颁布实施;开发了吉林大米质量追溯平台软件系统,对省内大米加工企业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相关信息进行采集、整理、汇总分析,为吉林大米“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提供科技支撑。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融合多元利益群体构建吉林大米品牌体系。围绕吉林省广袤区域特征,集中打造“吉林大米”统一标识下的东部火山岩、中部黑土地、西部弱碱土三大系列中高端大米。在东部突出大米矿物质含量高的特点,主打富硒大米,宣传“米以‘硒’为贵”;中部围绕黑土地资源优势,主打有机绿色大米,倡导“为健康,吃好米”的理念;在西部结合弱碱土特征,主打弱碱大米,推崇“‘碱’回您的健康”。做足区域特色文章的同时,根据市场上消费者反馈信息,深挖吉林大米品质特点,着重推介吉林稻花香、长粒香、圆粒香、吉林小町四大品类产品,主要品种有:吉粳88、吉粳81、吉粳511、吉粳816、秋田小町、稻花香等。目前,吉林大米架构下已有万昌大米、舒兰大米、梅河大米、延边大米、柳河大米、榆树大米等16个地理标志品牌以及查干湖大米、大荒地大米等企业知名品牌。形成了以区域+品种为主线,核心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格局。

      我局下步将结合您的建议,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促进吉林大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管体系逐步完善、营销体系不断拓展,全面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电商化、品牌化发展,品牌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加强吉林大米产业体系建设,加快规模化发展。发挥品牌影响力和凝聚力作用,吸引更多的省内大米企业加入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行列,壮大行业规模,扩大品牌影响;集中现有的相关政策向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核心企业倾斜,打造吉林大米核心品牌以及旗下区域品牌领军企业,依托龙头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构建专业联盟、延伸产业链条;开发建设吉林大米大数据云平台,加强行业信息化管理;积极推动舒兰大米、查干湖大米运营联合体试点工作,为搭建吉林大米全域运营联合体积累经验。

      二是完善吉林大米质量体系,加快标准化进程。委托有关单位按照国家最新制订的大米质量标准,重新修订吉林大米地方标准和吉林圆粒香、吉林长粒香、吉林稻花香、吉林小町四大品种团体标准,并加强新标准的宣贯;进一步完善吉林大米质量追溯体系,全年新增溯源企业20家,总数达到170家;组织开展吉林大米收储5T管理规范标准试点工作,并委托有关单位抓紧制订吉林大米加工、销售等流通环节规范标准,强化吉林大米全产业链质量监管。

      三是创新吉林大米营销模式,加快电商化布局。瞄准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主销区,结合当地消费市场实际及资源优势,引入“互联网+吉林大米”营销理念,开辟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20年,重点做好北京首农集团古船米业吉林大米运营联合体的试点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东方网、浙江绿城、福建粮洽会平台深度对接,做深做透主销区市场。

      四是加大吉林大米宣传力度,加快品牌化建设。完成下一个五年吉林大米品牌建设顶层设计,构建吉林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全新品牌价值体系、符号体系、产品体系、传播体系和管理体系,创新吉林大米品牌宣传模式,通过在央视、央广高端媒体热点栏目发声、举办大型主题论坛会议、在主销区开展系列推介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提升吉林大米品牌价值。

      五是探索吉林大米产业链融合,加快资本化推进。探索吉林大米品牌与金融资本融合新途径,加强与众农联等国内大型农产品物联网供应链的交流与合作,借助社会资本推动吉林大米销售。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5月7日

      

      (联系人:张维;联系电话:15010110918)

      

  •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9日 10:24:00]

  • 上一篇: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吉林省第十三届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第1180号建议的回复函
  • 下一篇: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5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