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大米产业
大米产业
  • 开启吉浙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新篇章

    ——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综述

      

    “松原—温州”站活动现场,市民抢购吉林大米。

     

    在“通化-台州”站活动现场,当地民众了解吉林大米产品林大米产品。

     

    “米香书香香飘浙江”吉林大米精品联展活动现场。

     

    市民在尝了吉林大米后竖起了大拇指。

     

    浙江市民现场试吃吉林大米。

     

    “吉林-绍兴”站,天下贡米满越情活动启动。

     

    “通化—台州”站吉林大米文化节启动仪式。

     

    5月22日,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总结新闻发布会上,吉浙两省对接签约。

     

    孟夏之日 万物并秀

     

      吉林省粮食局集结全省11个地市的粮食部门以及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企业,跨越近2000公里的距离,走遍浙江大地的山山水水,书写了吉浙两省粮食产销合作的新篇章。

      “在国务院确定了吉林与浙江为对口合作关系的背景下,吉浙两省以米为媒,开启吉浙两地深度对接、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通过举办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不仅把‘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吉林大米带到浙江市民的餐桌上,更把吉林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了这里。”吉林省粮食局副局长张宏明说:“在巩固现有粮食产销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两省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顺应粮食供给侧改革需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吉浙两省对口合作的战略部署,推动两省粮食产销对接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从4月17日吉林大米图文展在杭州图书馆精彩启幕,到5月22日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总结新闻发布会在杭州西子湖畔落下帷幕,承载着吉浙两省粮食人深厚情结的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圆满收官。

     

    首战出击 情定浙江

     

      4月17日,50幅展现吉林大米历史底蕴、文化精髓的图文展板在杭州市图书馆精彩亮相,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道路上,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有着独特的意义。 

      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当下,2017年的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有了新的标准:既要巩固已取得的品牌建设成果,又要有所提升和突破;既要突出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质特性和“好山好水好土好气候”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也要展示吉林大米品牌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借助吉浙两省对口合作有利契机,省粮食局组织策划的“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首站便选在了浙江省。

      在中国的农业版图上,吉林省是著名的农业大省,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而浙江则是商贾云集之地,经济发达,市场活跃,具体到粮食产销方面,吉浙两省,更有道不尽的缘分。

      物美粮丰的吉林,一直都是浙江外购粮食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今年年初,国务院明确提出了吉林省与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作为吉浙两省对口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4月17日,两省粮食部门召开了产销合作对接会。吉林省的9个地市加上2个扩权强省试点市,与浙江省的11个地市结成“对子”,开展了吉林大米文化节及粮食产销对接活动,吉浙两省粮食产销深度合作模式由此开启。吉浙两省虽相隔2000多公里,但粮食的供需关系,早已将二者紧紧联结在一起。吉林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用全国4%的耕地生产出6%的粮食,向国家提供了8%的商品量,粮食商品率和调出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缺粮省,常年粮食消费需求在420亿斤左右,粮食自给率不到40%,每年的粮食缺口在260亿斤以上。近几年,浙江省每年从我省采购粮食130余万吨。两省在粮食产销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近两年来,通过着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工作快速推进,吉林大米在浙江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进一步带动了两省粮食产销合作的发展,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潜力巨大。

      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国务院也为吉浙两地的合作送来了政策“东风”。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提出吉林省要与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2017年3月,国务院再次下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吉林与浙江的对口合作关系。

      一个是产粮大省,一个是用粮大省,再加上政策“红利”的支持,吉浙两省的合作既有现实基础、合作空间,也是“天作之合”。作为两省对口合作的首个重点项目——吉浙两省粮食局共同举办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不仅有利于加强两省粮食产销合作,也是对国务院提出的吉林省与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的积极响应。

     

    以米为媒 全域联姻

     

      吉浙两省确定为对口合作关系之后,在综合考虑两省地市之间已有的政府合作、粮食合作、企业合作关系以及粮食供需等因素的基础上,两地粮食部门省与省、市与市精准对接,22个城市同期举办吉林大米文化节,开展丰富多彩的粮食产销对接和品牌推介活动,在江浙大地掀起了“吉林大米热”。

      “长春—杭州”站,在杭州图书馆,吉林大米图文展吸引了大量读者驻足观看;在浙江省最大的粮食市场—杭州市粮食物流中心,“昔日皇粮·长春大米”杭州直营中心揭牌。

      “松原—温州”站,两地领导和骨干粮食企业代表上台,共同举行了“我们的米袋子”注粮仪式。随着晶莹剔透的吉林大米珍珠落玉盘般注入“米袋子”,温州人有了更多的优质主食选择。

      “延边—宁波”站,延边大米企业家们煮起大米,包好饭团,熬出米浆,用朴实直接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吉林大米洁白晶莹、质地密实的特色。

      “梅河口—舟山”站,梅河口两家大米企业将有“皇粮御米”之称的梅河大米,赠送给当地的福利院和颐养院,将吉林人民的深情厚谊留在了这座“东海渔仓”。

      “白城—嘉兴”站、“公主岭—衢州”站、“辽源—湖州”站、“吉林—绍兴”站、“四平—金华”站、“通化—台州”站、“白山—丽水”站……吉林大米文化节每一站的活动都非常精彩,非同凡响。

      随着活动开展,两地11个城市的粮食部门从素不相识到亲如一家,从彼此陌生到相互信任,双方的感情在活动中得到了升华,两地的粮食产销合作得到了延伸。一系列产销对接、文化展览、品牌联展、文化讲堂等活动的举办,也在浙江全域形成了吉林大米品牌宣传推介的联动之势,为浙江百姓献上了一场又一场跨地域的文化商贸交流盛会。吉林大米文化节所到之处,得到当地民众火热追捧和踊跃参与。

      杭州市民朱国政说,以前就吃过吉林大米,味道特别好。听说吉林大米在杭州搞活动,特地来看看。嘉兴市民蔡云涛一家人是吉林大米的忠实拥护者,经常托吉林的朋友帮他购买正宗的吉林大米。这次看到吉林大米在当地搞活动,他特地多买了几袋大米。他说:“吉林大米看着油汪汪、吃起来香甜可口有嚼劲。吃过一次,就忘不掉这个味道。”

      以吉林大米文化节为契机,开展的两省粮食产销协作活动,不仅加强了两地粮食部门的合作,把正宗的吉林大米注入了浙江省的“米袋子”,也给吉林大米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机——在“松原—温州”站活动中,松粮集团准备的两天的销售产品,仅仅半天就被抢购一空,集团主推的“明珠1号”等中高端大米就销售了6.6吨,销售额10多万元;在“公主岭—衢州”站,库米赛诺粮机厂通过这次活动结识了现代碾米技术潜在的客户;吉林北显集团则打算3年内在温州设立30家吉林大米品牌直营店……

      “以米为媒”。吉林大米这条红线,一端,连着吉林,一端,连着浙江。一个多月的时间,浙江大地上米香袭人,吉林大米这条红线串起了一段美丽情缘。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在浙江11个地市全面铺开,吉林省和浙江省两地对口地市粮食部门携手合作,为浙江百姓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文化搭台 经贸唱戏

     

      吉林有资源,浙江有市场。通过本次粮食行业对口合作,吉林优质大米产品在浙江找到了买家,浙江更多先进的农业技术也传到了吉林,两地双向交流,各取所需,优势互补,真正实现了互通有无的双向对口合作。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体,两地的粮食企业收获颇丰,并达成了多项合作项目。

      文化节期间,吉林省各地粮食部门、粮食企业深入浙江各地市,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吉林大米”品牌,带动了吉浙两省粮食代收代储、订单收购、原粮加工、成品供应、异地储备、合作投资、建库建厂、国企改革等深度合作。在此过程中,两省积极拓展合作范围,充分发挥吉林省粮食质优粮足、价格合理、服务完善等优势,有效实现产销合作,进而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月22日,在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总结新闻发布会上,在吉浙两省粮食部门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两省11个地市的对口合作城市进行了现场对接签约;两省18家粮食企业也签订了合作协议。据了解,在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开展期间,两省共签订合作项目48个,其中粮食贸易项目39个,协议销售大米20.8万吨、玉米17.2万吨、杂粮1000吨,总金额13.2亿元;新建直营店意向8个、粮机购销意向1个。

      在签约仪式上,浙江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与榆树市吉富米业签订了3万吨的粮食购销协议。浙粮集团综合业务部经理孙磊说,浙江是缺粮大省,全省大部分粮食都需要从东北地区调入。吉林大米由于产量高、品质好,一直是浙江省重要的粮食采购来源。近年来,浙粮集团与吉林省企业签订的粮食购销合同越来越多,每年都会有几万吨的大米订单签订。吉富米业的销售经理刘德健则表示,为了开拓夯实浙江的大米市场,公司特地改良了大米包装,增加了透气孔,以适应浙江温暖、潮湿的气候特征。

      面对文化节期间形成的粮食购销两旺的局面,浙江省粮食局副局长李益敏颇为感慨。他说:“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为双方的合作开了好头,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我们将借活动东风,积极搭建产销合作平台,健全完善粮食产销政策措施,强化‘四位一体’的粮食产销合作模式,培育一批产销合作主力军,打造吉浙粮食合作新模式,建立多形式、多层次、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让合作更加顺畅,粮源更加可靠,保障更加有力。”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宏明透露,今年8月,吉林省粮食局将邀请浙江省11个地市的粮食部门及粮食企业代表到吉林,进一步探讨、研究两省粮食产销深度合作,领略吉林玉米、吉林大米、吉林杂粮杂豆这“三大名片”的魅力。吉林省粮食部门也将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等措施,开拓两省粮食产销合作的新格局。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1日 15:32:00]

  • 上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召开2017·吉林省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的通知
  • 下一篇: 柳河插秧节 体验农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