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   关于2016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 

      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情况的总结

      

    国家粮食局:

      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政〔2016〕184号)要求,吉林省粮食局认真筹备、积极推进,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2016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已圆满结束,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宣传工作顺利进行

      吉林省粮食局高度重视“2016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周活动”),局党组把这项工作作为全省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一项具体实践。9月19日省粮食局召开了省农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气象局、省妇联、吉林工商学院等部门参加的“宣传周活动”协调会,各部门共同研究确定了活动方案,并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2016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周工作方案〉的通知》。同时,组织人员编辑印刷了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宣传资料;制作了易拉宝、主题宣传画、条幅等宣传品。各市(州)粮食局接到活动通知后,都按省工作方案的要求成立了“三进”活动小组,积极协调当地农业、科技等部门认真组织开展活动。

      二、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内容贴近群众

      (一)举办主会场启动仪式。

      10月16日,由省粮食局、省教育厅、省农委、省科技厅、省气象局、省妇联共同主办,吉林工商学院、省粮食行业协会承办的“2016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吉林工商学院举行。主办、承办单位的领导以及吉林工商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上吉林工商学院王颖副院长致辞、省粮食局徐辉副巡视员做主旨讲话,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徐辉副巡视员宣布:“2016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启动。省气象局首席决策气象服务专家马树庆研究员和吉林工商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徐文教授分别做了“气候变化与粮食生产”、“粮食营养与健康”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出席仪式的领导、师生代表在爱粮节粮签字条幅上签名。同时,部分市(州)也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举行了启动仪式。四平市在吉林工程职业学院、通化市在通化县二密镇、延边州在延吉市房产广场、松原市结合全市农户安全储粮暨“地趴粮”专项整治现场会,在乾安县让字镇举行了本市(州)的活动启动仪式。

      (二)组织开展爱粮节粮“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省直各相关部门选派专家组成了“吉林省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节粮宣传活动小组”在省内开展“三进”活动;同时要求9个市(州),梅河口、公主岭市粮食局组成“三进”活动小组在全省54个县(市、区)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活动。

      1.开展爱粮节粮进学校活动。活动周期间,省粮食局、省教育厅依托吉林工商学院组织开展了“爱粮节粮”进校园活动。一是通过校内宣传栏、室外电子屏、网站以及微信平台广泛宣传爱粮节粮;二是在校园内组织开展“爱粮惜粮”征文和艺术作品创作大赛活动,同时鼓励师生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在举办的主题宣传品征集比赛”,征集世界粮食日主题宣传画和视频作品。

      吉林市、四平市等地组成活动小组分别进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吉林工程职业学院等学校举办“气候变化与粮食减损增效”主题讲座,宣传讲解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供给状况、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等科普知识。

      2.开展粮食减损增效进农村活动。全省组成25个工作组赴粮食主产县(市)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农户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收购政策,调研秋粮收获收购工作开展情况;讲解粮食种植、收获、储藏科技知识以及节粮减损知识;普及气候对粮食生产、收获、储藏的影响以及未来气候变化趋势;向农户发放“气候变化与粮食减损增效”主题宣传资料。

      3.开展爱粮节粮进社区活动。全省组成了50个活动小组深入到长春市朝阳区、吉林市船营区、四平市铁东区等社区组织开展社区主题科普讲座、社区互动交流、主题倡议等活动,向公众宣传讲解粮油营养健康以及气候变化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等科普知识;发放“气候变化与粮食减损增效”主题宣传册、爱粮节粮主题宣传品。

      此外,吉林工商学院利用学生放假回家的机会,通过学生将节粮爱粮宣传资料、科普知识下发到农村、社区、家庭,传播爱粮节粮知识和理念;松原市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现代化粮库--中央储备粮松原直属库善友分库,通过参观粮库对中小学生开展粮食储藏职业体验。

      三、注重宣传效果,提高宣传效率

      各地粮食局及相关部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注重实质效果,不搞形式主义,并结合本地实际,注意与其他活动有机结合,提高了活动的效率。四平市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松原市结合全市农户安全储粮暨“地趴粮”专项整治活动,吉林市结合临储粮储存安全监管业务培训暨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各地组织开展“宣传周活动”以进农村为主,同时兼顾进学校、社区,针对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微信、微博新媒体方式传播宣传爱粮节粮理念,唤醒节俭意识,利用不同方式传播爱粮节粮知识和理念。省粮食局在省局网站通过通知通告、工作动态及粮油科普专栏以不同形式进行宣传。延边州、白山市,四平市分别通过新闻播报、报章刊登的形式在延边、白山电视台,《四平日报》上进行宣传。大安市联合乡兴业村通过乡村广播站进行宣传。吉林工商学院通过微信开展宣传。

      在省、市(州)、县(市、区)粮食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力开展“三进”活动,在全省城镇、乡村为广大人民群众广泛的进行了一次爱粮节粮科普宣传,传播了爱粮节粮理念,普及了“气候变化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等科普知识,让全省人民从“宣传周活动”中受到了教育,树立了爱粮节粮理念、增长了健康消费知识。宣传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覆盖面广、效果显著,创新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可预期的节粮效果,“2016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四、全省各地开展活动情况汇总

      由于省粮食局、农委等部门精心组织、认真筹划,积极动员各级粮食、农业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共同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进”活动,使活动做到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对全省开展活动情况统计汇总得到开展“三进”活动数据:一是吉林省省、市(州)、县(市、区)三级共组织84个活动小组开展“三进”活动。其中:进农村活动小组25个,进入乡镇、村屯500余个,参与的农民5万多人次;进社区活动小组50个,进入社区、家庭1000余户,参与的群众3000多人次;进学校活动小组9个,进学校20余次,参与的学生5万人次。二是通过组织开展活动鼓励、带领各级粮食、农业等相关部门机关干部直接或间接受到宣传教育,省、市、县三级部门参与的人数超过2000余人次。三是全省参与活动的总人数达到10万5千余人。

      五、关于对今后开展活动的一些建议

      由于消费理念的不同,80-90后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出生、成长,大部分人生活富足,不同于困难年代出生的人有节俭的习惯和情结,这部分人大多不懂节俭,而目前这个年龄段的群众已经或即将成为社会消费主要群体,是将来爱粮节粮宣传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今后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要向这类人群倾斜并以他们为主,要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教育,传播知识和理念,这样做才能使宣传活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吉林省粮食局

                                                                                                                             2016年11月21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1日 16:16:00]

  • 上一篇: 省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师示范公开课活动
  • 下一篇: 吉林省粮食局与嘉吉公司共同帮扶农户建设储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