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会议安排
会议安排
  •   

    2017年吉林省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工作总结

     

      按照国家粮食局、中国科协、国家食药监总局、全国妇联《关于举办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储﹝2017﹞73号)要求,吉林省粮食局以“发展粮油科技、增加优质产品、保障主食安全”为主题,于2017年5月20日-27日,开展了2017年吉林省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并组织参加了国家粮食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一、组织开展吉林省粮食科技周活动

      (一)吉林省粮食科技周活动在四平市英雄广场启动

      5月20日,省科技厅和四平市政府在四平市英雄广场共同举办了2017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吉林省粮食科技周活动同时启动。省粮食局、四平市粮食局在活动现场设立吉林省粮食科技周活动主题展板、展示成品粮油样品、设置专家咨询台、发放主题宣传手册,宣传普及粮油知识,为群众答难解疑。

      (二)各地在粮食科技活动周期间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1.举办科技周活动启动仪式

      四平市在英雄广场、通化市在新华广场、延边州在新兴广场、白城市在阳光广场分别举办了科技周启动仪式。

      2.举办粮油科普知识讲座

      省粮食局、长春市粮食局在长春市南关区明珠街道佳园社区举办了以“健康食粮、科学消费”为主题的科普知识讲座。

      3.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农村活动

      省粮食局、长春市进南关区明珠街道佳园社区、朝阳区清和街道南昌社区;吉林市局进船营区向阳街道北安社区;辽源市局在大十街;公主岭市局分别进铁北、河南、河北社区和世纪广场,松原市局进市委广场、镜湖公园广场、哈萨尔广场、纳仁汉广场和锦江小区、镜湖西区、飞宇金伦小区、青松小区、望湖小区;延边州进新兴街道发昌社区;白山市进浑江区三工地社区和长白县解放村;公主岭市进岭平花园、蓝山尚城、良友家园等小区社区和家庭开展活动。

      公主岭市进入到实验小学、站前小学等6所中小学; 东开发区、范家屯经济开发区、怀德经济开发区的15户企业, 65322部队、93285部队以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册、宣传优质粮油科普知识等形式开展活动。

      4. 宣传优质粮油产品

      松原市对德伟米业公司的大米和杂粮、北显生态农业公司的大米和杂粮、乾安黄小米糯玉米、查干湖大米、长岭县方圆公司的杂粮进行了展示和宣传;白城市对白城弱碱大米、白城燕麦、洮南绿豆等优质粮油产品进行了展示和宣传;延边州对延边佳禾米业有限公司、吉林众鑫绿色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丰正大豆食品有限公司、吉林艾利特有机米业有限公司、珲春市龙裕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优质粮油产品了进行展示和宣传。

      5.采取多种形式对科技周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松原市、白山市针对手机用户以微信公众号推送科普知识的形式进行了宣传。四平市、通化市、延边州通过市级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体对粮食科技周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6.组织粮油收储企业开展粮油安全知识等业务培训

      通化市组织通化国家粮食储备库、通化市二道江粮库以及各粮食收储企业到通化市粮油监测站参加粮油国家标准与相关规定,粮油检验方法与注意事项,粮油安全知识等的培训学习。参观相关实验室,由专业人员介绍了仪器设备功能,以及目前监测站的检验技术水平和检验项目,了解粮油产品的质量检测方面知识。

      (三)2017年吉林省粮食科技周活动宣传成果

      各地粮食局普遍以展板展示、悬挂宣传条幅、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形式开展科技周宣传活动。全省共制作宣传展板100余块、条幅50余条,制作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3万余册(张)。

      二、组织参加国家粮食局举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一)参加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启动仪式

      5月21日,省粮食局主要领导出席了由国家粮食局、中国科协、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全国妇联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共同举办的2017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并参加了全国粮食局长座谈会。

      (二)组织参加粮食科技活动周科研机构会场活动

      5月23日,省粮食局组织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工商学院参加了国家粮食局在河南工业大学举办的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科研机构会场活动。一是参加了粮食科技新成果专题发布会并进行“三对接”签约活动,开展了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吉林工商学院粮食学院朱珠教授课题组展示烤焙系列食品、紫苏素肉、紫苏风味发酵酱、新型特色风味调味品、植物减肥胶囊、宠物食品等科研成果。由于产品具有推广、开发价值,富有地方特色,已与广东一家公司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并有数家单位表达了合作意向。二是参加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学术论坛;三是在粮食科技成果展上以展板和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了吉林省粮食科技成果。

      (三)组织参加粮食科技活动周暨地方名特优粮油产品展示活动

      5月25日,省粮食局组织省内成品粮油企业参加了国家粮食局在深圳举办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暨地方名特优粮油产品展示活动。松原粮食集团公司、吉林北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林江农业科技发展农业有限公司、吉林省简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展示了精品大米、杂粮杂豆等100余个单品。琳琅满目、充满特色的吉林名特粮油产品展区吸引现场观众纷至沓来咨询、洽谈。国家粮食局曾丽瑛副局长等领导更是亲临吉林展区视察,并向北显生态农业集团公司等参展企业了解产品情况,同时对吉林省开展“吉林好粮油”行动给予鼓励和支持。“吉林好粮油”以富有地方特色、品种丰富的产品,在深圳消费城市这个平台亮相,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粮食科技周活动成效显著

      按照国家粮食局的总体部署,全省粮食部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在国家、省、市、县三级都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科普宣传面不断扩大。本次科普宣传不仅涉及到大米、小麦粉、植物油、杂粮杂豆,还扩展到豆腐、豆浆等大豆制品,花生、薯类的营养知识,使广大群众不仅对主食产品而且还对副食产品的营养健康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长了膳食营养健康知识水平。二是顺应时代的变化,创新宣传方式,如松原、白山地区都采用了微信推送的方式宣传科普知识,满足了人们喜欢在互联网上阅读知识的需要,扩大了活动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三是通过组织省内两所涉粮高校参加郑州科研机构会场的“三对接”活动,达到了“了解新科技、推广新成果”的目的,并通过开展成果转化推动了我省粮食科研能力水平的提高,体现了科技周活动服务于科技的内涵。四是通过组织省内成品粮油企业参加深圳科技周暨地方名特优粮油产品展示活动,向全国粮食系统推介了富有特色的“吉林好粮油”产品,提升了吉林省粮食行业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9日 09:53:00]

  • 上一篇: 省粮食局召开粮食产销合作专题会议
  • 下一篇: 开启吉浙两省粮食产销合作新篇章——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