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清廉养德话家风”征文
“清廉养德话家风”征文
  • 党员干部话家风

      

      关于家风的感悟

      省粮食经济研究所 高云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优良传统,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成长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家之兴替,在于礼仪德行,不在于富贵贫贱。知礼仪德行、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因家风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而赢得赞誉的古今名人不胜枚举。北宋政治家名相司马光严于教子,很注重培养子女自律自立意识。他写了一篇传诵至今的《训俭示康》。告诫其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由于教子有方,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见容止,虽不识皆知司马氏子也。”清代名臣林则徐留给后辈的家训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让后人铭刻在心、代代受益。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国后,正家风都是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那些不忘初心的优良家风也一直为人称颂。伟大周恩来总理曾专门召开家庭会议,并定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去看望他;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一律到食堂买饭菜,有工作的自费,没有工作的总理代付伙食费;看电影(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准用招待券;不准请客送礼;不准动用公家的车子;个人生活凡能自己做的事,不要别人办,生活要艰苦朴素;任何场合都不要讲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革命家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 2001年10月15日,身为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同志由于工作繁忙,不能亲自给父亲祝寿。就在写给父亲的祝寿信中说:“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这些家规严、家风正的佳话,既彰显了共产党人特有的风骨,也为今天的干部树立了榜样。

      这里让我想起了著名作家老舍的一篇文章,老舍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道:“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了起码有几十位老师,但是,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可见,好的家风是父母留给孩子的巨大财富,是比金钱,物质和知识更为重要的东西,是一个家庭长期积淀下来的人文底蕴。因此,在当今社会,重视和传承家风非常有必要。家风无关财富,无关知识,重要的是家长的道德素养,一个人要成长,先要修身。

      家风,也称“门风”,指一个家族或家庭在世代累居、繁衍生息的过程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生活作风、传统习惯和道德面貌。从当今现实来说,家风就是我们对传统文化与革命前辈红色家风的继承和发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等等这些名言警句都能时刻的警醒我们。

      具体到我自身,我们家的家风最重要的四点是诚实守信、勤俭节约、踏实肯干、孝敬老人。父亲曾经做过以农带干的工作,算是村里见过世面的人,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我小的时候就看到了父母的勤劳朴实、节俭持家和孝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我才得以成长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好青年。如今我也组成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小孩儿,在日常的生活中我都能以身作则教育自己的孩子。儿子两周岁的时候开始,就会模仿我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每当周末天气好的时候我都会领儿子去梅河口的滨河公园玩,在欣赏美景的时候,时常会发现扔在地上的矿泉水瓶,儿子看到后就会捡起来,四处张望直到发现不远处的垃圾桶后,把瓶子扔进垃圾桶里面回头笑着看我,每次我都会表扬并告诉他,不乱扔垃圾是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的好习惯,这样我们才能享受到这么美丽清新的好环境。我也经常给他读一些勤俭节约的小故事,告诉他“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让他从小就知道农民伯伯务农辛苦,粮食来之不易。还有坐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让座,每当在公交车上遇到老人上车时,儿子都会主动说给爷爷奶奶让座。虽然这些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都映射着家风、家训。同时身为共产党员,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我相信,以后无论身处何地,居于何种岗位,我都能将自己良好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并且影响更多的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国风正;国风正,则天下太平,民族昌盛。对老百姓来说,当下实现伟大祖国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弘扬家风、接地气,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当扶跌倒老人时的举棋不定变得当仁不让,当孝敬长辈时的犹豫不决变得天经地义,当奉献国家时的优柔寡断变得义不容辞之时,“家文化”的传承才真正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中华民族才有希望一代一代经久不息。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24日 ]

  • 上一篇: 清廉养德话家风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