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   

    关于开展“百日会战”行动进一步做好玉米收购工作的通知

      吉粮明电〔2017〕3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去年新粮上市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玉米市场化收购新机制。认真落实玉米生产者补贴和加工补贴政策,及时设立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加大产销协作力度,引导多元收购主体入市收购,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协调解决收购资金、库点布设、运力保障和运费减免等关键问题,玉米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收购进度好于预期。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各地各有关方面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采取超常规措施,集中开展“40天攻坚行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收购进度,平稳度过了春节前玉米购销高峰。当前,市场价格预期存在不确定性,部分地方还有大量余粮待售,随着天气转暖农民急于售粮,将再次出现农民售粮高峰,特别是“地趴粮”问题突出的地方“坏粮”风险增加。为进一步做好玉米收购工作,经省政府同意,全省启动实施玉米收购“百日会战”,集中力量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玉米收购力度,推动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稳步实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玉米收购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坚持完善市场化收购新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责任,狠抓政策落实,完善相关预案。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统筹利用各类收储能力,实施精准调控、精准对接、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玉米收购工作。从2月10日至5月20日,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全省完成玉米收购280亿斤,力争达到300亿斤。确保不发生农民卖粮难,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坏粮,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面落实地方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市县两级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把玉米收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做出安排部署,组织做好农民售粮意愿和售粮需求调查,加强与有关企业、金融机构、运输部门的工作对接,做好对农民均衡售粮和科学储粮的指导与服务,确保收购渠道畅通、运行有序、市场平稳。

      (二)突出解决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农民售粮问题。要集中力量尽快消除“地趴粮”。白城市、松原市所属县市和双辽等县市,要加强监测预警和收购主体对接,确保3月20日前彻底解决“地趴粮”的销售和安全储存问题。公主岭、梨树、榆树、长岭、九台、德惠、农安、扶余、伊通、桦甸等农民余粮超过10亿斤的县市,要根据农民售粮意愿和需求,算好购销帐,合理匹配收购库点布局,加快收购进度,其他县市要认真排查农户储粮、售粮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采取措施解决,坚决防止出现卖粮难,坚决避免敏感事件发生。5月20日全面完成“百日会战”目标。考虑3月初长白线铁路电气化改造停运的特殊情况,沿线县市要加快收购节奏,集中组织外运,尽最大可能扩大粮食外销量。要鼓励和引导有卖干粮习惯、具备储粮条件的农户常年择机择价均衡售粮,缓解收储压力,提高售粮效益。

      (三)统筹利用多元收购主体的收储能力。中储粮、中粮、中航、中纺等央企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集中力量优先支持重点区域加大收购力度,根据重点时段农民售粮需求,合理调整库点布局,发挥好骨干作用。玉米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要充分用好用足补贴政策,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统筹企业生产经营和玉米收购,尽可能多加工、多收购、多建库存,在企业受益的同时为缓解收储矛盾做出贡献。积极为社会贸易企业搭建产销合作平台,及时解决收购资金、运力保障等困难和问题,促进粮食外销,努力扩大贸易企业收购量。

      (四)切实形成“百日会战”工作合力。省里建立玉米收购联席会议制度,由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为召集人,省粮食局、省财政厅、农发行吉林省分行、中储粮吉林分公司、中粮贸易吉林分公司、中航国际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协调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各地也要按照省里的作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调配合,抓好工作落实。

      二、工作措施

      (一)充分发挥储备调控作用。中储粮一次性划转储备收购计划,要集中向重点区域倾斜,适当调整收购计划,在现有331个库点基础上,合理布设或增加收购库点,延长收购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收购节奏,尽快完成现有85亿斤收购计划,力争再争计划20亿斤。要允许政策性库点直接收干粮。烘干能力不足的库点,可以委托社会库点进行烘干。对标准仓容能力不足的地方,要研究采取其他有效方式储粮。同时,要积极争取中储粮总公司增加一次性转储计划,进一步扩大在我省玉米收购数量。市县政府要统筹区域内收储资源,充分挖掘各类企业收购潜力,组织做好余粮数量、质量、分布、农民售粮意愿和库点购销状况调查,根据实际需求细化收购方案。

      (二)扩大就地加工转化数量。用好用足玉米深加工和饲料加工企业补贴政策,协调和督促加工企业合理增设收购库点,加大收购力度,多收购、多加工、多建立库存,补贴政策执行期限内确保收购玉米75亿斤以上。积极争取国家延时拍卖临储玉米库存,为进一步扩大收购量创造条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督促玉米深加工和饲料企业严格执行奖补政策,对收购的省外粮一律不予补贴。对加工企业收购省内粮,财政部门要落实补贴资金,并及时拨补到位。各地要研究制定鼓励性收购措施,引导加工企业在“地趴粮”和生霉粒超标问题突出的区域设立延伸收购库点,帮助农民拓宽生霉粒超标玉米的销售渠道。

      (三)央企要始终“在市”收购。中粮(含中纺)、中航等央企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不低于2015年度政策性收购数量的原则,继续扩大玉米购销量,尽快将贸易粮收购指导性计划落实到库点,加快收购进度,扩大粮食购销数量。中粮要充分利用客户多、渠道广、运输便捷等优势,重点加大九台、榆树、农安、德惠、双辽、梨树、扶余、松原、长岭以及白城地区所属企业玉米购销量。中航要尽快启动长岭、洮南、前郭、松原等市县所属库点收购。

      (四)积极扩大贸易粮外销。各地要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帮助社会多元主体协调解决收购资金、运力保障、运费减免等实际问题,为扩大贸易粮购销创造条件,努力挖掘贸易企业收购潜力。要组织区域内社会多元主体走出去,与销区客户开展对接,落实产销合作协议,鼓励短线经营、见利就走,扩大贸易粮销售。要研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实施贸易粮经营量与政策性粮食销售计划挂钩政策,调动政策粮承储企业参与市场购销的积极性。

      上述(三)、(四)两项措施确保完成玉米收购120亿斤。

      (五)集中力量解决“地趴粮”。“地趴粮”问题突出、生霉粒超标数量大的市县,要组织农户分类整理、选棒脱粒,要与中储粮、深加工企业、贸易企业分别对接,分类销售。有条件的县市要研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对种粮大户和合作组织跨区域卖粮给予适当的补贴,支持开办“粮食银行”业务的企业,为农户提供代烘干、代储存、代销售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为农户和企业安全储粮及时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六)多渠道筹措收购资金。各地要组织搞好银企对接,分类研究收购资金筹措方案,协调商业性银行主动参与玉米购销业务。对管理规范、信用等级高、经营能力强的企业优先提供商业性贷款。各类贸易企业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利用客户资金缓解自有资金不足的压力。农发行要发挥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及时发放收购贷款,确保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充足。要发挥玉米信用保证基金增信贷款的作用,各地要组织企业及时足额缴纳信用保证基金,向农发行推荐贷款企业名单。各级粮食部门和农发行要主动受理企业申请,简化办贷程序、加快审批速度,确保企业收购资金需求。

      (七)强化运力保障。各地要组织贸易企业及时提报运输计划,做好备载、请车、装车、发运工作。省粮食局要主动服务,准确掌握企业玉米外运需求,积极与沈阳铁路局搞好协调,做到无缝对接,解决好玉米外运中存在的问题。沈铁长春办事处要主动了解企业运输需求,及时向路局反馈情况,调配运力,当前要重点满足长白铁路沿线市县玉米外运需求。交通部门要落实粮食公路运输快速通道和玉米外销整车运输免收省内高速公路路桥通行费政策。

      (八)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各地要督促指导收购企业增强为农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便民服务,维持好收购秩序。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收购市场和政策性粮食库存管理,坚决查处压级压价、超标准扣水扣杂、不及时兑付农民售粮款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持市场秩序。要跟踪了解农民和经纪人的心态,及时做好情绪疏导、化解矛盾,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三、保障措施

      根据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责任约束机制,切实保障“百日会战”各项任务措施落实。

      (一)实行定期通报。由省粮食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及时会商研判收购形势,及时梳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百日会战”期间,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全面调度各地收购进度、收购价格、外销和加工转化、地趴粮整治进展、收购资金筹措、信用保证基金增信贷款、产销合作履约状况等情况,每周通报一次,层层传导压力。

      (二)加强督查督办。要把“百日会战”落实情况纳入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查督办。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联合组成督查指导组,不定期深入重点区域,采取调查督导、现场办公、明查暗访等方式,随时了解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大问题及时报告省政府

      (三)强化责任追究。对玉米收购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市场秩序混乱的县市,要对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发生大面积坏粮、大范围卖粮难、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事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以及违反政策性粮食收储政策的地方,要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解读和市场信息服务,做好正面宣传,及时宣传各地采取的工作措施和取得的工作成效,释放积极信号,有效引导社会预期,为“百日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回应。

     

                                                                                                                                  吉林省粮食局  

                                                                                                                                  吉林省财政厅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吉林分公司

                                                                                                                                 2017年2月22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27日 09:41:00]

  • 上一篇: 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吉林省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和2015年命名的示范企业进行年检的通知
  • 下一篇: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