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玉米市场
玉米市场
  • 2017年吉林省将继续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

     

      

       为落实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的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产区玉米1000万亩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提升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2017年,我省将继续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根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2017年全省种植业结构调整总的目标是“一减十增一促”,“一减”就是继续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在2016年调减332.6万亩基础上,继续调减籽粒玉米面积170万亩,达到500万亩,扩大青贮玉米、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十增”就是增加水稻、大豆、谷子等杂粮、绿豆等杂豆、花生葵花等油料、马铃薯等薯类、三辣等特色蔬菜、青贮玉米和饲草作物、燕麦、藜麦等特色作物的种植面积。“一促”就是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根据我省玉米种植实际情况,2017年全省调减玉米区位重点在七个区域:一是从西部易旱区不具备抗夏伏旱能力地块中调减,重点是松原、白城两市和农安、双辽两县(市);二是从东部山区不适宜种玉米的坡耕地中调减,在6-20度坡耕地中,按照“先陡后缓”顺序,重点是延边、通化、白山和吉林部分县(市、区);三是通过提升灌区灌溉能力实施“旱改水”调减,通过灌溉能力提升,挖掘水利设施潜力,实施玉米改种水稻;四是从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调减,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五是从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区调减,利用设施条件,种植高效作物;六是从城郊都市圈中调减,围绕大中城市的近郊区(县),发展蔬菜、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七是通过粮改饲调减籽粒玉米,重点围绕规模饲养场周边,发展青贮玉米、饲草种植。

      在推进全省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坚持六个结合:一是与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和灌区改造提升相结合,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和水稻生产;二是与玉米大豆轮作相结合,在东部山区开展玉米大豆轮作制度试点100万亩,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基础地力;三是与推进规模化养殖业相结合,积极发展青贮玉米和饲草作物,以养定种,把“粮仓”变成“肉库”和“奶罐”;四是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相结合,在西部建设优质杂粮杂豆和油料生产基地,积极打造优质品牌;五是与发展都市旅游、设施农业相结合,依托城市消费需求,大力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蔬菜产业发展;六是与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相结合,紧紧依托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加快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不断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和效益。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27日 10:38:00]

  • 上一篇: 国内外玉米市场价格信息(2017.2.20-2017.2.24)
  • 下一篇: 辽宁省饲料企业采购玉米获得每吨100元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