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 国家粮食局解读“乙醇汽油”对粮食产业有哪些影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粮食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方案》一经推出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玉米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的重要原料,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生产会对我国粮食产业带来哪些影响?1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独家专访了国家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对人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析。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我国国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8%。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谭本刚说,粮食深加工包含着两方面含义。

      谭本刚:在我国当前背景下,大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转化的方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要着力增加成品粮、主食等绿色优质产品的供给;第二方面是要增加化工、能源、保健、医药等方面的供给,加快补齐短板,减少进口依赖。

      谭本刚告诉记者,我国在粮食加工转化方面蕴藏着巨大潜力。

      谭本刚:在我国主要粮食品种中,玉米、稻谷、小麦,玉米适合于深加工转化,产业链条最长。发达国家一般加工的产品多达3500多种,而我国才300多种,因此发展玉米等深加工潜力巨大。

      这次十五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方案》要求,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玉米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的重要原料。人们不禁要问,玉米是主要的粮食作物,如果把加工成燃料,会不会对我国粮食安全和粮食发展带来影响呢?

      对此,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副司长谭本刚表示,目前,我国玉米库存高企,亟待消化。发展生物燃料乙醇,顺应了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率的要求,对我国粮食产业发展是一项重大利好,将有力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同时还有利于保护环境。

      谭本刚:发展燃料乙醇的前提是确保我国口粮供应安全和饲料用粮供应安全。在当前我国粮食供给充裕、玉米阶段性过剩的大背景下,发展以玉米等为原料的生物燃料乙醇,将有利于加速玉米去库存,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以,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还将有利于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有利于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从长期看,如果在粮食供求偏紧情况下,可以转向使用木薯等非粮原料来生产,形成良好的保障粮食安全的调控手段。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6日 10:48:00]

  • 上一篇: 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报告解读——粮安天下慰民生 质量兴农书新篇
  • 下一篇: 杨光副局长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直播间 谈我省落实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