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省局工作动态
省局工作动态
  • 省粮食局党组关于转发全省相关领域行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意见的通知

    吉粮党〔2017〕16号

      

    局直各党委(总支、支部):

      为切实推动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现将《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省相关领域行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意见的通知》(吉组通字〔2017〕36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局直各级党组织一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

      一、切实提高学习质量

      局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开列“检身正己”清单,自觉实践“四个合格”。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将定期在省局网站专栏及省局微信平台中发布学习材料供大家学习参考,局直各级党组织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三会一课”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在学习研讨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要真正围绕专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力戒照抄照搬。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将抽查局直各级党组织学习记录和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检查学习成果。

      二、坚持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

      局直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吉林省粮食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吉粮党〔2017〕8号)的要求,将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坚持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每个党支部每月至少确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有条件的每周确定1天,每逢“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应固定开展主题党日。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把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帮扶慰问、交纳党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做到主题鲜明、内容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三、着力推动问题解决

      局直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要紧紧围绕《吉林省粮食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吉粮党〔2017〕8号)中明确的4个层面,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问题意识,经常性地查找和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解决一个问题就“销号”一个。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丰富完善党性锻炼计划,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做好结合文章

      局直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在粮食行业开展的“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粮食流通工作的不竭动力。要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强化市场导向,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市场化收购新机制,为促进全省粮食行业科学发展,推动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以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强化责任落实

      局直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要带头参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都要首先做到,更进一步、学深一层;又要带头推动任务落实,经常过问、经常研究、经常调度,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各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明确责任分工,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指导到位、督导到位。

      附件: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印发全省相关领域行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意见的通知(摘选)

      

      

      

      

      

      省粮食局党组

      2017年8月22日

      

      

    附件

     

    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省相关领域行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巿(州)党委组织部,长白山开发区工委党群工作部、长春新区工委党群工作部,各县(巿、区)党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省直各部门人事(干部)处,省属重要骨干企业、高等学校党委:

      为切实推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现将农村、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社区、党政机关、高校、国有企业、中小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卫生计生行业系统等10个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

      2017年7月14日

     

    吉林省党政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意见

     

      为确保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基础上,现就党政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1.经常抓好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每人每年都要制定自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保证措施;自学时间每年原则上不少于180小时,并撰写不少于1篇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其他党员依据党支部的学习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列出学习目录,注册"长白山先锋一e支部",登录"云课堂"认真开展在线学习, 每季度在线学习时长不少于10小时。

      2.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党组(党委)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半天。机关党委每半年举办1次"两学一做"学习论坛,每年适时组织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建立每周"学习日"制度,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

      3.结合调研促进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调研活动,把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主要内容,每年确定1至2个调研专题,深入基层调研,也可结合脱贫攻坚包保等任务,到帮扶联系点、党建联系点调研学习、指导工作或讲党课。其他党员也要结合督查调研指导,带着问题学、深入实践学,增强学习实效。

      二、带头学做互进、知行合一

      1.自觉践行"四个合格"。各级党政机关要进一步立起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具体标准, 组织党员在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中主动对照、深入查摆,学思践悟、牢记"初心"。每个机关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党性锻炼计划》,实行"一支部一计划",推动党员干部开列"检身正己"清单,到艰苦地方、复杂环境、基层一线历练考验, 自觉践行"四个合格"。积极开展"信仰加油、敬业奉献"主题实践活动,大力选树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走出振兴新路战略思想,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树起学的标杆、做的榜样。着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慵懒散拖等问题,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不定期开展党建工作明察暗访,了解掌握基层党建工作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党员及时将"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换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经常查找解决问题。领导班子要经常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认真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否落实简政放权工作任务等问题。机关党支部要经常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干部要经常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强、组织观念弱化、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机关党建要经常查找分析对党建工作的摆位是否合理,重点任务是否全面落实,薄弱环节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党建制度规范是否执行到位,是否按要求换届,着力解决抓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

      3.坚决整改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个别机关单位不重视不研究党建工作、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执行党支部相关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流于形式"等问题,以及省委巡视组和上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 强力推动问题限时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 组织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主动查找、深刻反思,班子问题清单及整改成效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党员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成效要在支部内进行公开,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评议。没有整改任务的党政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也要对标问题进行反思、深省、拷问。

      三、带头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1.坚持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党政机关要带头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工作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2.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等方式,集中进行问题查摆;谈心谈话时交底交心交思想,坚决避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不槁安民告示、相互安抚和预演;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自我解剖,敢于指出问题,触及灵魂、触及思想、启迪心智,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会后,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班子成员要制定整改计划,对存在的问题紧抓不放、一抓到底。

      3.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每个党支部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具体计划报机关党委备案,每年底总结落实情况并向机关党委报告。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开展"三会一课",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学习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组(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每年以普通党员身份至少参加2次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委员也要定期讲好党课。建立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上级党组织对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釆取整顿措施。

      4.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主题党日制度,使之成为与"三会一课"相并行、相衔接、相协调的制度安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首先明确主题,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每个党支部每月至少确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有条件的每周确定1天,每逢"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应固定开展主题党日。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把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帮扶慰问、交纳党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开展"学习日"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吉林省国有企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意见

     

      为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国有企业延伸,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基础上,现就国有企业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突,出抓好"三项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1.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在岗"脱产"自学、"错峰"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必修课,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领会好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事关政治方向和重大原则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国有企业党组织每年组织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或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企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每天自学平均不少于半小时。

      2.强化形势政策教育。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开办"形势政策大讲堂"、开展"职工论坛",帮助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形势、准确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广泛宣传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时向干部职工阐释企业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和企业改革发展的新任务,介绍企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实施步骤,坚定干部职工打好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国有企业党组织每季度要开办1期"形势政策大讲堂",经常性举办"职工论坛"。

      3.从严开展廉政教育。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和法律知识,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运用近几年来查处的国有企业腐败案件等方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见不贤而自省。对于接受过函询谈话、纪律处理、纪律处分的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每年至少组织1次党风廉洁方面的测试,每半年开展1次廉政风险分析。

      二、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水平提升

      1.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专职副书记要专心专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细化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党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议党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企业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逐级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继续推进"三个覆盖"工作,2017年底前国有企业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全覆盖,国有企业党组织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覆盖,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配备党委专职副书记全覆盖,切实强化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2.从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明确企业领导人员职数,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落实选人用人标准,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研究等程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域内域外培训。严格日常管理监督,运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落实经常性谈心制度,建立经常性查找和解决问题机制,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按照"一好双强"标准,把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配备到党支部书记岗位,每年对党支部书记普遍轮训1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每个党支部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具体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每年底总结落实情况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上级党组织要开展党支部问题排查工作,对软弱涣散党支部的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该调整的调整、该问责的问责,并明确整改措施,促进转化提升。每个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 次职工群众政治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分析。

      三、建好"生产添动力、党旗添光彩"主题实践载体

      1.接续开展"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献计献策"活动。坚持把献计&策向宣传改革、投身改革、推动改革延伸,引导党员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推动企业价值回归中,打造"四强" 党组织、“五强”党支部,树起"四个合格"标准,实现党组织坚强有力、共产党员奋发有为。

      2.开展"国企楷模、吉林榜样"评选活动。国有企业党委在基层一线和青年党员中选树一批爱岗敬业、技术精湛、甘于奉献的典型,通过媒体宣传、事迹报告、"长白山先锋一e支部" 推介等形式,大力弘扬"国企楷模、吉林榜样"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同时,大力宣传优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

      3.开展"佩带党徽、亮明身份"活动。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通过发放党徽,组织党员"佩带党徽、亮明身份",重新激发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引导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当先锋,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重要攻关有党员、危急时刻有党员,示范带动普通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07日 ]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林省粮食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