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小麦粉篇
小麦粉篇
  • 制作面食如何选用合适的面粉

      

      我国现行国家标准按照加工精度将面粉分为特制一等粉、特制二等粉、标准粉、普通粉(已不生产)等;此外,还有各企业自行生产的精度高于特制一等粉的特精粉、精制粉等。此类面粉习惯上称做通用小麦粉,常用来做馒头、包子、烙饼等日常面食。小麦粉加工精度越高,等级就越高,含麦皮量越少,灰分越低,色泽越白,面筋含量越高。

      小麦蛋白质( 面筋质)是面粉能形成粘弹性面筋网络,并在发酵面团中持气的关键物质。依据面筋质含量和质量的不同,面粉一般分为三类:高筋粉、中筋粉和低筋粉。其中面包类需要筋力强的面粉;饺子、面条、馒头类用中等筋力的面粉即可满足;而饼干、蛋糕类则必须用筋力弱的面粉来制作。

      针对不同用途而专门生产的面粉称为专用小麦粉。例如,常见的面包、面条、馒头、饺子、饼干及糕点专用粉等,以及自发小麦粉、营养保健类小麦粉等。

      此外,市场上还有基于面粉品质特点或提取部位而命名的产品,如富强粉、雪花粉和麦芯粉等。

      在选用面粉时,高筋粉可做面包,但口感会略差于面包专用粉。

      中等筋力的特制一等粉,如富强粉,加工精细,筋度好,色较白,是制作各种中、高档中式面食的理想原料。如其做出的面条有嚼劲、爽口,耐煮不易烂;做出的饺子皮嫩滑筋道,久煮不易烂,出锅后饺子还不容易粘在一起。

      标准粉通常是中筋粉,做出来的面食松软,颜色有些发黑,不如雪花粉、富强粉好看,但带有一点嚼劲,适合做烧饼、烙饼、油条等。

      低筋粉可做蛋糕或饼干等,但口感会略差于糕点或饼干专用粉。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07日 ]

  • 上一篇: 面粉市场上的“纯天然小麦粉”概念是否准确?
  • 下一篇: 哪种面粉营养价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