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大米篇
大米篇
  •   

    大米越精细营养越少

     

      我们常吃的米往往是加工程度高的精白大米,那被磨掉的部分恰好是大米中的精华,其所含营养占整个稻米营养的60%以上。

      有专家指出,大米中60%至70%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谷皮、糊粉层、胚芽等外层组织中。从这个角度讲,大米的传统加工工艺,如清选、去杂、碾白、抛光、色选等一系列加工程序,实际上破坏了大米的营养。

      根据国家标准《大米GB1354-2009》规定,大米按其加工精度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4个等级。从一级到四级,大米加工程度呈递减趋势。“大米的等级越高,只能说明其口感更好,并不代表其营养价值高。”国家公共一级营养师臧全宜解释,大米加工程度越高,意味着去掉的外层组织越多,流失掉的营养也就越多。

      “然而,人们平时吃的洁白、细腻的精致大米,却把这些外层组织全部打掉了,损失了稻米六成以上营养,剩下的是营养较单一的胚乳。”臧全宜补充说,“这样一来,稻米原有丰富而可贵的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在碾制过程中却几乎全部流失,非常可惜。再加上淘洗和烹煮等程序,剩下的就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淀粉)了。”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7日 ]

  • 上一篇: 糯米不易消化如何养胃
  • 下一篇: 水稻的储藏有什么特点?如何科学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