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一等奖
一等奖
  •   如何在群众中弘扬粮食文化

      四平市粮食局 康金桥

     

      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面对广大群众对粮食文化理解难、了解少、传承短的现状,在粮食行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突进过程中,迫切需要在群众中弘扬优秀粮食文化。

      一、什么是粮食文化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粮食文化是指在不同时期、地域形成的与粮食相关的理论、民俗、工艺等,包括粮食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消费等过程中形成的基本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规范,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精神文明创造活动及其结果。

      二、为什么要弘扬粮食文化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目前不同的群众对粮食文化的认识是存在差异的。部分群众能够认识到粮食是具有特殊性、重要性、基础性的生活必需品和战略物资,但同时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他们认为粮食是可以随时买到的,不了解甚至轻视粮食和粮食工作的重要性,这是一种不良的粮食文化氛围。

      (一)对粮食安全不信任。食品安全事件的频繁发生,导致群众对粮食安全缺乏信任,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等各种新兴词汇层出不穷,生产商、销售商以及监管部门的宣传各不相同,让消费者难以确定究竟哪种食品是安全的,信任缺失。

      (二)对粮食文化了解少。提起粮食文化,部分群众表示不了解、不知道;对粮食的稀缺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对科学辨识粮食、节约爱惜粮食的知识了解较少;对传统粮食文化里的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勤俭节约等优秀品德认识不深。

      (三)对粮食文化的传承不能持续。部分群众虽然表示能够知道粮食文化,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有所了解,但是伴随物质条件的不断提高,对传统的粮食文化也只是耳闻,没有主动践行节粮、爱粮、积粮,特别是青少年缺少传承优秀粮食文化的自觉性。

      三、怎样弘扬粮食文化

      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加强粮食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国粮发〔2013〕78号)文件要求,到2020年,粮食文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是:“传承和弘扬传统优秀粮食文化取得明显成果;广大粮食干部职工积极履行粮食行业使命,践行粮食行业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爱粮惜粮节粮的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粮食的好风尚;不断拓宽粮食文化传播交流的途径,扩大粮食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粮食文化产品的多样化需求,不断丰富粮食职工的文化生活,促进粮食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一)建设粮食文化?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粮食,增强粮食行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粮食文化对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加强粮食行业文化建设。?

      加强粮食行业文化建设要求广大粮食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继承弘扬优秀粮食文化为主题,以培育、提炼、形成和践行粮食行业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任务,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粮食特色鲜明、符合行业实际的文化体系,为促进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1、挖掘和研究传统粮食文化。中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粮食作为人类生存繁衍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有着五千多年的进化史。从《礼记?王制》提出“耕三馀一”,年末官府和民间存粮量要相当于当年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周礼》把农业看做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认为社会分工上应“以九职任万民”;到《齐民要术》中“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无一不说明粮食在古代文明中的重大作用。古人更有“民以食为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传统粮食文化思想。

      2、整理和践行现阶段的粮食文化。在长期的粮食流通工作实践中,粮食行业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的粮食文化,有“天下粮食是一家”的协作之情,有“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奉献精神,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粮安意识,有“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节俭美德等。对这些颇具时代特色的粮食人精神,应加以研究梳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大力培育、丰富、形成新时代的粮食文化,并积极践行和发扬光大。

      3、培育和创新新时期的粮食文化。以精神创造活动及其结果作为粮食文化的核心,靠学习提高素质,靠和谐凝聚力量,靠创新开拓进取,靠拼搏振兴粮食,加强新时期粮食精神文化建设。学习借鉴国内外文化建设成功经验,吸收其他行业领域的文化营养,依据总结和整理出的优秀粮食文化传统和现状,赋予粮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与食品安全相结合,形成正确统一的宣传口径,完成从监管部门、生产商、销售商到消费者的粮食安全线、实现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目标。根据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加速,传统粮食流通业改造加快,粮食产量增长方式转变明显等新形势,广泛提炼符合时代潮流的富有粮食特色的价值观念,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全力发展“智慧粮食”,使粮食行业文化建设与时俱进。?

      (二)传播粮食文化?

      在不断加强优秀粮食文化建设的背景下,还要将粮食文化大力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粮食文化、了解粮食文化、自觉践行粮食文化。

      1、积极使用大众传播媒介。大众传播媒介主要指报纸、广播、互联网、户外媒介等,这些传播媒介传播信息具有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等特点。针对不同媒体的特点,选择适合的粮食文化载体,把粮食文化传播出去。可以与报社进行沟通,及时报道最新粮情,同时积极报道粮食先进人物、粮食安全情况、粮食储存技巧等;通过广播定期播报粮食动态、宣传节粮爱粮,与食品、卫生、农业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题、传统文化专题,让群众对粮食问题有全新的认识。

      2、完善粮食传播媒介体系。建立健全粮食行业文化传播媒介体系,包括但不局限于粮食部门的门户网站、博客、微博、各级粮食报刊杂志、粮食行业协会文化研讨会、文明库站等一系列评选活动等。要充实完善现有粮食文化传播载体,充分发挥利用粮食传播媒体的作用,在粮食行业内部展开文化大讨论,开阔思路、创新模式,把粮食行业文化建设和粮食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奋发有为、恪守天职、争创一流”的粮食队伍,以每一个粮食人为媒介,让粮食精神广泛传播。

      3、构建“大粮食”文化环境。文化的本质属性就是非强制性的影响力。想要在群众中弘扬优秀粮食文化,归根结底还需要建立一个节粮爱粮的大环境,潜移默化地把粮食文化输送到群众的脑海中。充分发挥粮食部门一头联系千千万万农民,一头联系千家万户消费者的独特优势,搭建起一个共同的、优秀的粮食文化平台,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事业新跨越,打响“放心粮油”品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29日 ]

  • 上一篇: 一等奖:我与粮报情缘—任红霞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