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三等奖
三等奖
  •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吉林市粮食局监督检查处 关美荣 

     

      孟子《梁惠王章句上》有文:“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己。乃陷于罪,然后从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在位,罔民而可为也?是故明君制民之产,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然后驱而之善,故民之从之也轻。” 

      孟子这句话真实完整的涵义无疑就是“耕者有其田”。孟子提出使“民有恒产”,是指使老百姓有个凭劳动吃饭的基本生产资料,有温饱而衣食无虑!养得起父母妻儿,荒灾之年不至于饿死,以至于闹得官逼民反,挺而走险而已。从晁错,王安石等历史上的“抑制豪强”、到近现代孙中山的“平均地权”、共产党的“打土豪分田地”,基本上传承这一思想。而今,在国际大形势下,粮食作为重要的民生物资、战略物资,我国对广大农民作出了极大的扶持力度并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使我国的农民不仅真正做到了“耕者有其田”更提出了“为耕者谋利”的口号。耕者的利并非单单是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更是利于全国人民、利于社会稳定、利于国家强盛。 

      如何做到“为耕者谋利”是国家及全国粮食从业工作者肩头的重担。1993年,我国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率先放开粮食销售市场,取消平价粮油供应制度,逐步形成了粮油供应市场化、市场主体多元化的格局,老百姓购买粮食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2004年,我国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实现了粮食购销主体多元化和粮食购销市场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同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一方面,在主产区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稳步提高最低收购价格,保持市场粮价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生产积极性。同时,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充实国家临时存储和储备粮油库存,掌握充足的调控粮源。另一方面,加强粮食市场调控,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市场稳定了,农耕者才能踏实种地,欢喜卖粮,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将耕种作为生活的基础,这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进一步的保证了国家粮食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正说明了粮食在老百姓心中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可见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国家发展的基础。“为食者造福” 便成为我国粮食行业及广大粮食从业者心中的准则。为了造福百姓,让老百姓吃的饱,我国大力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各地按照粮食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已确定应急加工定点企业5000多家、应急供应定点企业16000多家,这些定点企业已成为政府调控粮食市场的有力抓手,将在保供稳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了老百姓能够吃的好我国积极推进放心粮油工程。近年来,在国家粮食局和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的大力推动下,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区等一系列活动进展顺利,涌现出了一大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和放心粮油店。实践证明,以上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在近几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剧烈波动的大背景之下,我国粮食市场保持了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的良好局面。 

      为了“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这句话,我国粮食人多年来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与辛劳。现在更是要弘扬传统粮食文化、践行粮食行业核心价值观的大时代。粮食人们走着一条倡导创新、奉献、节俭的行业精神之路。不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在粮食安全这场持久战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29日 ]

  • 上一篇: 三等奖:咏公主岭玉米—张成彦
  • 下一篇: 三等奖:粮仓赋—辛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