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
  •   关于严肃查处“打白条”和压级压价行为 

      防止出现“卖粮难”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局: 

      近期,新闻媒体曝光了国内个别粮食经营企业在粮食收购中违反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向售粮农民“打白条”压级压价、收“人情粮”,导致“卖粮难”问题。当前,全省粮食收购全面启动,为贯彻落实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切实抓好粮食收购工作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要求辖区各类粮食收储企业认真执行“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和“一手粮,一手钱,不打白条”有关规定,及时为农民结算售粮款,保证农民粮食售得出、粮款拿得到。中储粮、中粮、中纺、中航作为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执行主体,要切实承担起落实国家政策的主体责任,确保901临储玉米收储库点要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开库收粮,督促各收储库点严格规范粮食收购、资金结算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杜绝任何形式的“打白条”、压级压价问题,防止以升级安装收购软件、空仓验收等理由,延迟开库,控制收购节奏,确保库点全面开库,满足农民售粮需求。要密切监控收购进展,对售粮集中的地方,要及时增设收储库点,坚决防止出现“卖粮难”。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协调工商、物价、质监等有关部门,落实粮食收购检查联运机制,立即组织专业人员突出验质、检斤,粮款支付两个重点环节开展一次全面排查。要抓住农民售粮集中的时点和区域,采取定期、专项、抽查等多种形式,严肃查处“打白条”、压级压价、收“人情粮”、验质检斤过程中收取好处等违规违法行为。要接受社会监督,开通举报电话,及时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严格管控收购企业,防止发生挪用收购资金、“高息”骗用农民售粮款等问题。省局组成七个检查组,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 要为售粮农民提供优质服务 

      一要让农民卖“明白粮”。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向农民广泛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通过设立咨询电话,组织专业人员走村入户讲解政策、发放宣传单,解答农民问题。要督促收储企业公开质价政策,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柜。二要让农民卖“舒心粮”。要确保收购业务环节要规范、公开、透明,满足农民诉求。要主动为农民提供休息、避寒场所,有条件的要延长收购时间,做到随到随收。三要让农民卖粮顺畅。要组织人员深入村屯,了解掌握农民售粮意愿,采取预约收购、分区分片等措施,做到有序、均衡、就近售粮,防止扎堆卖粮。对生霉粒超标玉米,各地要主动与当地深加工企业对接,或采取吸引域外深加工企业设点收购等方式,开辟农民售粮渠道。四要让农民存“安全粮”。要指导农户安全储粮,采购上楼子、自制储粮装具等措施,消灭“地趴粮”,防止坏粮。要帮助农民选棒脱粒、整理分类,确保向收储库点交售符合国家标准玉米,防止返车退车。 

        

        

                                                                     吉林省粮食局 

                                                                      2015年11月12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0日 16:18:00]

  • 上一篇: 行政处罚决定书
  • 下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转发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严防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