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 省粮食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行业2017年安全生产暗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粮安〔2017〕24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局: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暗访工作,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依据省安委办《关于印发2017安全生产暗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安委办〔2017〕22号)要求,省粮食局制定了《全省粮食行业2017年安全生产暗访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省粮食局

                                                                                                                                                      2017年3月21日

     

    全省粮食行业2017年安全生产暗访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局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暗访工作,掌握安全生产真实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根据《吉林省粮食局关于建立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工作制度的通知》(吉粮仓〔2013〕131号),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将安全生产暗访作为强化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工作制度,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暗访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层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推动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任务和总体原则

      (一)工作任务。从即日起到12月底,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找准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规律性、典型性、普遍性事故隐患问题,全面认真排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二)总体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将社会关注度高的存储政策性粮食企业和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民营企业作为暗访重点,认真检查生产经营一线人员、设备设施等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管理问题。坚持齐抓共管,注重发挥综合监管、行业监管、专业监管等各部门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组织综合暗访和专项暗访,规范工作程序,健全暗访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人员专业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暗访队伍业务水平。

      三、暗访重点内容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全面责任落实情况,全员岗位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执行情况。

      (二)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建立情况。企业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三)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由专门机构考核合格,持证上岗情况,普通员工企业三级教育等有关培训落实情况。

      (四)各级政府、部门部署安排的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以及重要时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在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情况。

      (五)粮食行业专项整治情况。主要包括:

      1.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善,现场管理是否混乱,是否存在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和违反安全生产劳动纪律行为情况。

      2.应急预案制定、修订、演练及应急装备落实情况。

      3.是否存在擅自改变粮仓建筑结构以及立筒仓、浅圆仓进出仓工艺行为情况。

      4.执行储粮化学药剂专仓储存,双人双锁等管理规定情况。

      5.执行粉尘爆炸作业环境有关机电设备配备和操作规定情况。

      6.执行粮油进出仓作业安全生产规定情况。

      7.执行烘干机等大型机电设备操作规程情况。

      8.执行熏蒸作业、登高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操作规程情况。

      9.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情况。

      10.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情况。

      11.按规定配备消防装备、设施设备及灭火器材情况。

      12.有电、有毒、有危险部位及生产作业区设立警示标志情况。

      13.露天、半露天储粮设施安全使用情况。

      14.职业健康管理情况。劳动防护用品发放、使用、管理情况。

      15.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是否到位情况。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情况。

      16.安全生产信息上报情况。

      17.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将安全生产暗访作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的重要手段,纳入工作日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并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暗访实施方案。

      (二)要强化工作效率。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可结合季节特点和不同时段重点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暗访。专业性较强的暗访可聘请专家参与,切实保证暗访工作的效果和质量,能够真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要严肃工作纪律。暗访人员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履行监督职责。要严格遵守廉政规定,自觉维护自身形象,严禁利用暗访工作谋取私利。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7日 10:12:00]

  • 上一篇: 关于印发《吉林省2017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