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 省粮食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粮食行业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吉粮安〔2016〕11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局,中储粮吉林分公司,中粮贸易吉林有限公司,吉林中粮生化有限公司,中纺油脂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中航国际吉林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粮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省军粮供应管理中心,长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吉林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吉林省储备粮收储有限公司,吉林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全省粮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省政府及省局重点工作,现将《2016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省粮食局

                                                     2016年2月5日

     

      2016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粮食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粮食局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富农强企、惠民兴业”主题,强化责任,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新常态下粮食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坚决杜绝和遏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一、践行承诺,健全责任体系

      坚决践行省粮食局对省政府的安全生产承诺,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深化责任落实,强化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中省直涉粮(盐)企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递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时刻把安全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二、多措并举,强化行业监管

      一是突出常态预警。依据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和国家粮食局的部署要求,针对重要时段、重点时节,及时下发指导性文件,加强提示警示。二是坚持持续攻坚。每个季度和重点时段都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活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强化日常监管。三是组织定期巡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四不两直”要求,开展暗查暗访,强化重点监管,每月暗访不少于3户,检查企业不少于10户。排查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和清单,制定整改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三、立足长效,完善制度机制

      一是修订《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指导意见》,督促企业落实班前提醒、班中警醒、班后反醒及日检查、周调度、月总结、季报告等制度。二是细化督导检查内容,坚持“四个必查”,即:必查粮食作业现场及露天储粮区等重点部位;必查内业资料等软件情况;必查安全生产投入等硬件建设情况;必查员工、班组、企业、部门、属地的责任落实情况。三是结合行业新特点,以新常态下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存在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为专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做好行业监管提供依据和“抓手”。四是加强量化考核,结合2016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制定考核细则,量化考评指标,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

      四、强化培训,锻造过硬队伍

      一是优化专家队伍。继续保持30人规模,对人员进行调整优化,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二是强化人员培训。突出以国家粮食局《粮油仓储企业消防安全检查要点》(试行)、省粮食局《吉林省粮食行业消防安全暂行规则》(试行)为主要内容,开展全省粮食行业第三期安全生产培训、第二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素质,提高监管人员监管水平。三是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实现应急预案与演练的无缝衔接。关注汛期粮食安全,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的准备。四是加强学习借鉴。组织部分市县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到省外学习,固强补弱,共同提高。

      五、科技支撑,推进体系建设

      一是按照“四化融合”、“三位一体”要求,创新方式、整合资源,稳步推进行业防控体系建设,着重以远程监控体系建设为重点,全省存储政策性粮食企业要逐步实现远程视频监控全覆盖。二是逐步开展远程视频监控由固定终端向移动终端转变试点,省储备粮收储公司所属库点要率先实现,其他有条件的库点也要有序推开。三是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切实做到监管无死角,管理无盲区。

     

                                                     吉林省粮食局办公室

                                                          2016年2月5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05日 14:22:00]

  • 上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行业百日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 吉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粮食行业仓储管理和项目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