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
  • 关于印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软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软环境建设的意见》精神,现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软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1月24日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软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软环境建设的意见》,提高行政效率,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措施,营造全省粮食经济发展优良环境,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创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为推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发展吉林经济做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我局软环境建设工作与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强经济建设重点工作目标紧密相结合,切实加强依法管粮、依法治粮和法治粮食建设,以工作实效检验建设成果,不断取得工作进步,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2、突出重点,加强工作。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工作方法,以扎实的服务取信于民、取信于企。

      3、强化措施,务求实效。认真研究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健全完善各项政策、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工作任务

      1、加强执法培训工作,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能力

      为全面提高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组织相关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政府司法部门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业务学习,特别是对新进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确保持证上岗。同时,还要组织省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守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粮业务素质。

      2、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水平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严格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工作要求,特别是“只跑一次”改革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切实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抓好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下放市县工作,并加强清理下放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软环境建设规章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备案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制度,切实加强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确保各项惠农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严格按照《吉林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切实加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准确、合法,维护规定事项涉及的企业、自然人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改革制度,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实施吉林大米品牌战略,扎实推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经济管理工作。同时,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认真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定期清理过时、作废的规范性文件并予以公开公布进行告知。特别是要重点清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对那些不利于发展、不适应需要的一定要按规定及时清理废除。

      4、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组织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要求,认真落实 “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市场准入清单等项工作,全面加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监管工作,特别是针对省局下放到各市县粮食局的粮食收购资格认定许可,一定要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研究制定证照分离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监督指导各地认真执行规定,进一步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工作程序,完善提升粮食行政依法管理工作水平。

      5、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规范开展粮食行政执法工作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结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检查工作实际,继续健全完善全省粮食流通和盐政管理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和《全省粮食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有效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同时促进全系统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切实规范粮食行政执法和盐政市场监管工作行为,确保全省粮食流通、盐政管理健康有序发展,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6、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力度,有效规范粮食市场监管工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严格按照省政府司法部门要求,对本部门执法监督检查实行计划管理,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设计人身健康、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财产安全等事项可以随机检查外,其他检查要在年初向局政策法规处报备,并由政策法规处统一填报后报省政府司法部门申报计划,计划内容包括检查对象、检查依据、检查事项、检查时间、检查方式等。原则上,同一行政机关对同一企业行政执法检查每年不超一次,已经被检查企业,其他管理部门不得再进行重复检查。执法检查不得影响企业正茬生产营业,坚决杜绝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以权谋私行为。

      同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要组织人员,加强对各市县粮食流通和盐政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及时纠正各市县粮食局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盐)工作中存在的违反涉软规定和影响企业发展、增加企业负担的行政执法行为,确保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能够按照规定,严格程序,规范行为,文明执法,认真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促进全省粮食经济发展环境建设。

      四、保障措施

      1、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今年结合新组建的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职能,认真研究新行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全面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经济软环境建设工作。按照新的职能定位和领导班子调整情况重新建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及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政策法规处、执法督查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盐务处、财务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管理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软环境建设和监督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策法规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指派专人负责宣传报道粮食法制建设、依法管理和政务服务等工作情况。

      2、认真开展年度考核工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将加强粮食系统软环境建设工作列入对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具体由人事部门在年终开展粮食工作考评时一并组织考核。同时,还要将加强软环境建设工作考核同对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4日 14:17:00]

  • 上一篇: 关于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
  • 下一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东北地区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