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
  • 关于全省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

    吉粮仓〔2010〕61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局,吉粮集团、省储备粮公司、长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为切实加强全省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储粮技术规范,治理粮油仓储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不断推进粮油仓储管理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和科技化,保障全省粮油生产和经营安全,根据国家发改委《粮油仓储管理办法》(2009年第5号令)和国家粮食局《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国粮办展〔2009〕281号)的有关要求,结合全省粮油仓储管理工作实际,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 当前我省粮油仓储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我省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现阶段粮食年产量稳定在500亿斤以上的阶段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后,全省各类粮油企业在仓储管理上,紧紧围绕“抓改革、促管理、练内功、增素质、强基础、上水平”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一符四无”粮仓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强粮油企业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注重提高职工素质,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但是,从总体看,全省粮油企业仓储管理工作仍然存在着薄弱环节,在库存及质量管理、熏蒸作业、药品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仓房维修维护、环境卫生、消防安全、账务统计管理、仓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等方面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整改提高。

      (二) 提高对加强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的认识。粮油仓储企业实施规范化管理,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确保库存粮油质量安全,降低储粮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要提高对仓储规范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查找问题、加强整改、建章建制、规范操作,切实治理仓储管理中不规范行为,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库存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和储存安全。

      二、明确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三) 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为出发点,强化粮油仓储企业管理;以治理不规范行为为着力点,侧重解决薄弱环节和实际问题;以创建规范化管理企业为落脚点,确保全省粮油质量安全。

      (四) 规范化管理的总体目标。通过规范化管理活动,使仓储企业从业人员熟悉粮食流通管理法规制度,熟练应用粮食储藏技术,提高人员素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善企业仓储条件,增强盈利能力,促进仓储企业科学发展;强化仓储库存管理措施,落实安全保粮责任制,确保库存粮油质量安全;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持续提高企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五) 规范化管理的具体目标。

      2010年工作目标:全省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达标”企业达到70%以上,“良好”企业达到50%以上,“优秀”企业达到10%以上。

      2011年工作目标:全省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达标”企业达到75%以上,“良好”企业达到60%以上,“优秀”企业达到20%以上;

      2012年工作目标:全省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达标”企业达到80%以上,“良好”企业达到70%以上,“优秀”企业达到30%以上。

      三、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

      (六) 严格执行新发布的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加强粮油储存期间的管理,实行依法管粮;严格执行《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和粮食质量标准,加强对粮食出入库、轮换环节的管理,严把质量关;严格执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将仓储管理的各项规定细化、量化,确保储粮安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粮食仓库安全操作规程》等要求,强化安全意识,消除事故隐患;严格执行《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和使用规范》、《粮油储藏熏蒸剂使用准则》等技术规范,加强熏蒸药剂管理和使用,避免药剂对人体的危害;按照《粮食仓房维修改造技术规程》、《粮食干燥机试验方法》等要求,加强对仓储设施、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保持设施设备完好;严格执行《粮食烘干机操作规程》、《粮食干燥技术规范》、《储粮机械通风技术规程》等技术规范,进一步细化操作过程和业务流程,提高工作质量;按照国家粮食局《粮油仓储企业仓房(油罐)编号暂行办法》(2010年第1号公告)、《国家粮食局关于印发〈库存粮油货位卡〉等粮油仓储管理常用表格表样的通知》(国粮展〔2010〕11号)要求,统一规范粮油管理的各类标牌、账卡和记录表格格式;按照“一符四无”粮库标准,加强库区管理,搞好美化、绿化,保持库区清洁、卫生。

      (七) 完善仓储管理规章制度。《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发布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粮油仓储企业的仓储活动,推动了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进程。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近年来出台的粮油管理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技术标准的要求,抓紧对内部业务和人员管理等环节的仓储管理制度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如《粮食出入库制度》、《粮情检查制度》、《粮食入库和储存期间检验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防火制度》、《设备维修保养制度》、《药品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统计制度》、《账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人员培训制度》等。要使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更加科学、合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和完善符合企业规范化管理要求的新型仓储管理体系。同时,根据仓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岗位职责,尽快完善以提高效率和确保粮油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与新体系相适应的工作机制。

      (八) 加强仓储设施投入。要加强对现有仓储设施设备的管理,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调度,进一步挖掘现有设施设备的能力,提高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多方筹集资金,逐步改善粮油仓储设施设备条件;要建立科学的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机制,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延长其使用年限。

      (九) 提升储粮科技水平。要将提升储粮科技水平作为实现仓储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手段。要积极采用计算机粮情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储粮新技术。有条件的要配备扒谷机、输送机、散粮卸粮平台等粮食“四散”作业设备,以及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粮食品质检测仪器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逐步建立和完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监控系统。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采用膜下环流熏蒸、无药保粮等绿色储粮新技术,努力建设创新型粮库。

      (十)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实现仓储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保障。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风格和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持续提高企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构建企业民主、和谐的内在推动力。各企业要积极探索建设有粮库特色的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制度化。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技术培训、娱乐活动等形式,培养企业职工的荣誉感,统一企业职工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思想意识等,使广大职工以勤勉敬业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遵从精细化管理,以居安思危、尽职尽责的责任抓好安全生产;以一流的团队和一流的业绩创优质服务。切实形成和谐融洽、同舟共济、诚信敬业、蓬勃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十一) 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在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将人才培养列入重要日程。以建设学习型粮库为目标,不断加强职工业务培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建设一支作风正派、业务精良、开拓创新的职工队伍。逐步建立职工凭管理、凭技能得到使用和提升的用人机制、激励机制。一是抓好保化人员资质培训,逐步实现保化人员持证上岗,推进粮食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培训,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三是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结构调整、市场竞争等要求,坚持以工商管理培训为主要形式,以转变经营理念、推进自主创新等为重点,切实抓好粮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

      (十二) 治理不规范行为。要按照仓储规范化管理的总体要求,从库存粮食、设施设备、安全生产、账实账务、行政管理等方面,查找仓储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纠正和解决存在的问题,针对仓储规范化管理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要及时进行治理。要杜绝粮食混存、仓房鼠害、违规熏蒸、药品库管理不规范等不安全和不规范行为;要逐步解决政策执行、账务管理、粮食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以及制度不健全等不完善和不规范行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十三) 创建规范化管理企业。要结合近几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新形势、规范化管理新标准、新规范以及新仓储管理制度的实施和仓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认真分析查找本地本部门以及本企业在仓储规范化管理上存在的不足。总结规范化管理中出现的示范库、先进库的经验,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开展适合本地本部门和本企业实际的规范化管理企业创建行动。各粮油仓储企业应通过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管理行为,保持和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四、加强领导,确保规范化管理有序进行

      (十四)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把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作为常年工作,常抓不懈;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要加强对规范化管理活动的指导,强化各项措施;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各种配套活动,使规范化管理活动的目标、范围、重点和要求深入人心,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

      (十五) 严格按照要求评价仓储管理水平。各粮油仓储企业要依据国家粮食局《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国粮办展〔2009〕281号)的要求,从企业基本条件、管理制度建设、仓储管理、仓储设施管理、安全生产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对企业仓储管理水平进行自我评价。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据该办法对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评价和监督检查。

      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中的各项指标和要求,可参考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办法、标准和技术规范等相关规定(见附件目录)。

      (十六) 有序开展仓储规范化管理活动。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本地、本企业工作特点,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规范化管理活动。规范化管理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安排部署阶段。依据指导意见,结合本地、本企业实际,制定规范化管理活动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人员学习有关文件、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相关业务技能,深刻理解开展规范化管理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是组织实施阶段。依据《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国粮办展〔2009〕281号)的要求,组织人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仔细查找问题,详细记录检查结果。

      三是汇总整改阶段。全面汇总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认真分析潜在的和已经发生的不规范行为,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纠正措施,逐条认真整改。

      四是验收总结阶段。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审核整改内容和整改效果,发现未能有效整改的,立即重新整改,确保工作质量。同时,做好规范化管理工作总结。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全面推进企业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要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重点抓好本区域内1-2户先进典型,并在适当时机召开现场会,进行经验推广。要通过示范和引导,切实有效地推动各企业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至2012年,在每年11月末前,以市(州)为单位,推荐1-2户仓储规范化管理的先进企业上报省局。省局每年要对仓储规范化管理突出的企业通报表彰。

      (十七) 本指导意见的适用范围。本指导意见适用于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的评价;适用于全省各类地方粮油仓储企业,开展规范化管理的自我评价活动。

      省盐务管理局(省盐业集团)可参照本指导意见,并结合全省盐业情况和特点,制定符合本部门(企业)实际的盐业企业规范化管理指导意见。

      附件:1、粮食行业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相关文件目录

      2、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申报材料要求

      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年04月28日 14:03:00]

  • 上一篇: 关于印发《吉林省省级储备粮承储资格认定办法》的通知
  • 下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印发《吉林省粮食流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