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省局直属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粮电〔2021〕2号)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春节、“两会”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做好安全防范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安全生产形势,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2020年,行业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局“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年初以来,省内外相关行业领域相继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山东烟台笏山金矿“1·10”爆炸事故,教训惨痛。当前,行业系统个别单位仍然存在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措施不健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以及“三违”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重要批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和国家局有关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形成管理合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落实“三个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国家局《关于加强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的意见》要求,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考核,进一步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地。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五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联合执法检查,“瞪起眼”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对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各类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程序严肃追责问责。

      三、把握季节特点,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部分企业处于粮食收购作业繁忙期,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全风险因素叠加。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处理,将别人的事故当做自己的事故对待,始终保持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要以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为统领,以“一规定两守则”和《安全生产检查指引》为主要抓手,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相关要求,分析评估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和治理力度,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聚焦重点险点,强化冬春火灾防控,化解消防安全风险

      要把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化消防安全检查治理,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聚焦重点部位和领域,开展防火分隔、疏散通道、自动消防设施以及违法使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和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综合整治。要建立完善消防监督机制、火灾联防机制、应急联动机制和安保联合机制,形成火灾防控联勤联防联治工作合力。要加大力度排查办公区域、人员聚集性场所、作业场所等用火用电用气等风险隐患,堵塞消防管理漏洞。要密切与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对库区周边居民的安全宣传引导,强化巡逻管控和安防监控,严防燃放烟花爆竹、烧纸祭祀、春季烧荒引发火灾。

      五、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问题整改,确保粮食质量数量安全

      要严把秋粮收购数量、质量关,落实中央储备粮轮换收储政策。严格执行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以及增扣量规定,严肃开展验收工作,做到数量、质量、品种、地点“四落实”,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陈顶新、虚假轮换、擅自动用倒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保管力量和日常检查力度,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要加强内部购销管理,主动维护市场秩序。要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合理安排收购和销售进度,关键时刻发挥好保供稳市作用。要加强为农服务意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处理负面舆情,妥善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出现拖欠粮款、压级压价以及卖粮难、出库难等问题。要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完成年度考核115项和“回头看”90项问题整改工作。在春节、“两会”重要时段,提前做好问题隐患排查,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不断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要加强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粮食流通和储存管理方面安全运行。

      六、统筹疫情防控,严格管控措施,提升安全防范标准等级

      目前,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要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使疫情防控与安全监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要配合属地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核酸检测、日常消毒、卫生检查、职工体温监测、居家隔离、个人防护、完善应急组织体系等工作,涉及生产作业的单位在制定周密的生产作业安全保障方案的同时,也要制定关于疫情的防护预案和操作指南,做到防疫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七、落实安全教育,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全员安全防范意识

      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标语、微信工作群、新媒体等方式,加大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等知识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素养和安全技能,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实施春节、“两会”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升级管理,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时刻保持联络畅通,发现事故险情要科学有效处置,及时如实上报有关情况。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吉林局

      2021年2月7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7日 13:36:00]

  • 上一篇: 关于2021吉林大米暨吉林鲜食玉米成都市场营销推介活动项目采购评审公告
  • 下一篇: 关于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储粮的紧急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