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 《吉林省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鲜食玉米作为小宗、高值、特色农产品,是我国九十年代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并持续成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朝阳产业。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人们膳食结构的改变,其市场空间为千亿级规模,产业发展潜力较大。吉林省是全国鲜食玉米开发最早的省份,全国首家速冻糯玉米生产企业、首家甜玉米罐头生产企业都来自吉林,在产业发展的高峰期(2010-2013年),全省种植面积达到140万亩,居全国第二,生产加工企业达到186家,为全国第一。近年来我省鲜食玉米生产呈滑坡态势,全省鲜食玉米加工企业不足60家,鲜食玉米种植面积锐减到不足40万亩,与河北、黑龙江、山西、辽宁等省鲜食玉米产业突飞猛进发展形成强烈反差。作为鲜食玉米种植条件、品质特征十分突出的优势产区,吉林鲜食玉米的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品质优势没有转化为效益优势。从打造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入手,加快推动吉林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对于深化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实现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局负责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我局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及市、县级政府,在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吉林省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代拟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二、目标任务

      力争用3-5年时间,全省鲜食玉米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带动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溢价能力明显提升,省、市、县多层级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鲜食玉米产业格局全面建立。吉林鲜食玉米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地域品牌,全省优质鲜食玉米生产企业超过100家,打造50个优质吉林鲜食玉米品牌产品,形成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发展矩阵。全省鲜食玉米产量增加到30亿穗以上,实现吉林鲜食玉米品牌领跑全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以品牌打造为引领,以保障措施为支撑,突出鲜食玉米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以期通过聚焦和推动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要方面和重点问题,实现全省鲜食玉米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溢价能力明显提升,吉林鲜食玉米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地域品牌,省、市、县多层级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鲜食玉米产业格局全面建立等目标。

      主要任务共分为四个部分,十五项具体内容:

      (一)突出品牌引领,打造“黄金名片”。一要凝练品牌形象,全面构建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形象传播体系,强化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声浪、品质优势;二要构建品牌矩阵,形成鲜食玉米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主打系列和重要支撑;三要规范品牌监管,建立吉林鲜食玉米授权管理、标识使用和退出机制,形成“创品牌、管品牌、强品牌”的良好氛围。

      (二)拓展营销渠道,扩大市场影响。一要创新平台载体,充分整合国内外行业专家、产业链各环节经销商和媒体传播资源,引领全国市场拓展;二要实施融合营销,构建省内省外互联、直营分销互补、线上线下互通的吉林鲜食玉米销售体系,实现优质优价目标。

      (三)培育产业龙头,促进行业升级。一要扶持壮大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实行区域化、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二要培育产业发展联合体,发挥好政府、市场、行业组织和企业经营主体在品牌培育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建立更为统一的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利益联合体;三要强化产业科技赋能,实现鲜食玉米全产业链的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四要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促进鲜食玉米产品结构升级和梯次增值。

      (四)夯实生产要素,筑牢发展根基。一要推进规模经营,着力打造一批有引领的典型基地;二要加快新品种选育引进和示范推广,筛选出适宜全省不同地域错峰种植的高产优质和适销对路的鲜食玉米优良新品种,且体现品种多元化;三要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全产业链吉林鲜食玉米质量安全管控系列标准和操作规范;四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构建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全方位管理监督智能控制体系;五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增加种植鲜食玉米的综合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六要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加快鲜食玉米适用技术的研发集成配套与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此外,根据各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责,在保障措施中明确了以下内容:一要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加大对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二要落实国家和省涉及税收、土地、用电等相关优惠政策;三要推行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四要强化组织协同推动,形成协同发展鲜食玉米产业的强大合力。

      四、政策亮点

      《实施意见》对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亟须突破的重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新举措,包括: 全面构建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形象传播体系,形成鲜食玉米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发展矩阵;引入全国鲜食玉米开年第一会和主场大会;与吉林大米宣传推介与渠道建设一体化融入;建设全国鲜食玉米高标准品种试种推广基地;建立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全产业链吉林鲜食玉米质量安全管控系列标准和操作规范等重点措施。必将有力推进我省鲜食玉米品牌建设,进一步推动鲜食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5月21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1日 10:11:00]

  • 上一篇: 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 关于做好国家政策性粮食竞拍销售出库检验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