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  

      关于印发省粮食局下半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吉粮办〔2017〕85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7月31日,省粮食局召开第11次党组(扩大)会议,认真总结了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现将《省粮食局下半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确定目标任务,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工作。

      

                                                                                                                                          省粮食局

                                                                                                                                        2017年8月8日

     

      省粮食局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全省粮食流通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强化市场导向,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市场化收购新机制。

      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动粮食流通事业发展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定期研究会商重点问题,抓好年度考核工作,发挥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层层分解落实粮食生产、流通、储备责任,确保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总结改革经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作用,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建立加工企业和贸易企业为主导、储备企业为补充的市场化收购新机制,深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制定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适时启动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指导企业执行质价标准,保护稻农利益。发挥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增信服务功能,继续完善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制度,扎实推进组建担保公司工作,进一步拓宽粮食购销市场化融资渠道,推动社会金融资本参与,建立信用保证基金增信贷款长效机制。落实国务院盐业体制改革部署,强化监管、储备、供应三个体系建设,确保合格碘盐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不断深化盐业体制改革。

      二、坚持市场导向,拓宽粮食销售渠道

      落实国家“去库存”政策,协调中储粮及直属企业合理安排销售计划,跟踪成交情况,妥善处理商务纠纷,加快政策性粮食去库存,为新粮收购腾出仓容。搞好产销衔接,落实吉林省与浙江省对口合作,组织企业到南方销区省份对接洽谈,组织办好2017·吉林省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推介吉林粮食,搭建合作平台,扩大粮食外销。加强信息服务,引导企业抓住市场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发挥产能优势,扩大就地加工转化。

      三、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提升“吉林大米”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借助高端媒体、展会直销、网络等平台,组织全方位、多层次、组合式的吉林大米主题文化宣传活动,重点办好2017吉林大米秋季文化节活动,集中打造“吉林大米”核心品牌。实施“产业联盟+”战略,大联盟带动区域联盟,区域联盟整合周边企业,放大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的辐射带动功能,实现大米产业集聚快速发展。实施“互联网+吉林大米”营销策略,提升吉林大米电商水平,力争线上销售比例达到10%以上。拓展吉林大米直营销售渠道,严格落实吉林大米直营店、商超专柜建设补贴优惠政策,新建100家直营店和300个商超专柜。搭建吉林大米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年底前实现60户中高端品牌大米企业开通大米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

      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发展产业经济

      加强调研,搞好项目储备,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加快我省粮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建设优质粮油流通体系,突出吉林大米白金名片、玉米黄金名片、杂粮杂豆彩金名片,打造“吉林好粮油”品牌。完善省、市、县三级粮食质量检验监测机构功能,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确保粮油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加强“地趴粮”整治,整合现有资源,开展粮食产后服务试点建设,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抓住南饲北移、南畜北养的有利时机,吸引南方大型饲料加工、养殖企业到我省投资建厂,发展饲料经济。

      五、强化安全理念,切实做好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

      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行全行业6S管理,督导粮食主产县(市)至少建成1个6S管理示范库(或样板区),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推行6S管理要达到60%以上。组织开展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深入贯彻“一规定两守则”。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度汛,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粮情监测,落实“一三七”粮情检测制度,密切关注粮情变化,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储粮安全。加强行业监管,突出出仓作业、高空作业、熏蒸作业等关键环节,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防范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安全发展。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行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要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全行业落地生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负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又敢于担当,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要履行好监督责任,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省局党组具体规定,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挺纪在前,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预防在先;要从小事抓起,从细微之处、小节之处入手,防止问题由小变大、由少积多;要经常抓,时时抓,处处抓,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搞运动式或突击式管理,要贯穿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形成常态;要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对违纪的,不搞下不为例或迁就照顾,该处理的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5日 15:06:00]

  • 上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国庆和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 下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秋季安全储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