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   

    2016年全省粮食财会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和全国粮食财会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富农强企,惠民兴业”主题,围绕“购、销、储、运、加”主线,充分发挥财会职能,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扎实做好粮食财会重点工作。

      一、贯彻落实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深刻领会规划内涵。要反复研读、认真学习国家粮食局和省局出台的各项规划,找准粮食财会工作贯彻规划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明确粮食财会工作的定位和职责。

      2.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要坚持以规划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统筹部署和安排粮食财会工作,切实提高规划落实的执行力。

      3.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保障。粮食财会部门既是规划实施的重要参与者、落实者,更是规划服务的推动者、协调者,要站在服务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的大局角度,为规划实施提供政策支持和财务保障,全力推进规划的顺利落实。

      二、筹集监管粮食收购资金,保障粮食收储任务顺利进行

      1.继续协调当地农发行,充分发挥其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要指导企业认真分析粮食市场形势,积极主动与农发行沟通,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2.探索粮食收购资金多渠道供应的路子。全省粮食财会部门要指导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与商业银行合作,通过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或借助担保基金和担保公司、探索供应链融资等各种方式,帮助企业缓解自主经营贷款难问题。要指导企业以代收代储、与加工企业合作经营等方式灵活开展收购。

      3.加强收购资金监管。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局印发的《粮食收购资金筹集和兑付管理暂行办法》,积极配合农发行、财政、中储粮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钱随粮走、购贷销还、专款专用、库贷挂钩、封闭运行等规定,严禁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确保收购资金安全。有条件的企业要利用网络支付,做好粮款兑付工作,坚决杜绝“打白条”,切实保障种粮农民利益。

      三、全力服务“粮安工程”建设,落实和管好用好项目资金

      1.保证已下达项目配套资金落实。全省粮食财会部门要密切跟踪已下达项目配套资金的落实情况,对于尚未落实的,要采取多种办法争取落实,防止因资金不到位影响工程建设进度、降低工程质量,更不能因此调减建设规模。

      2.争取“粮安工程”建设资金。国家将继续加大“粮安工程”建设的投入,全省粮食财会部门要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争取和落实项目资金,努力拓宽筹资渠道,确保地方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3.加强建设资金监管。要严格按照《国家粮食局关于加强“粮安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要求,切实加强建设资金监管,要指导建设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确保建设资金专款专用。

      四、加强行业指导,大力支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1.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省粮食财会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省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国有粮食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加快转变传统理念、体制机制、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

      2.争取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粮食财会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财税部门落实完善粮食企业相关税收政策。抓住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争取有关转产资金和政策支持,对长期亏损、资产负债率高、停产半停产的“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稳妥处置。

      3.指导企业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全省粮食财会部门要抓住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有利时机,指导企业改变“收原粮、储原粮、卖原粮”的传统经营模式,积极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要全力服务“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加快省内大米资源整合,发挥品牌引领效应,提升吉林大米产业经济效益。

      五、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做好粮食预算财务管理工作

      1.完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近年来,国家和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财经纪律、预算财务资产管理以及会计核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全省粮食财会部门要充分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本部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制度执行力,做到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2.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要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强化预算编制、审核、申报等环节管理,增强年度预算的前瞻性。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制定工作,加大项目预算审核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按规定用途拨付和使用资金。

      3.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要强化各类资金,特别是财政性资金的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的预算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落实到“粮安工程”建设、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充分发挥预算资金在促进粮食事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使用效益。

      六、强化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财务队伍建设

      1.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省粮食财会人员要遵照本局要求积极参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充分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各项粮食财会工作中,落实到推进粮食流通事业发展中。

      2.加强财务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全省粮食财会部门要继续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对粮食财会人员存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业务能力,保证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2日 14:44:00]

  • 上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 下一篇: 省粮食局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防汛保粮工作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