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 做强做优产业经济打造吉林粮食整体品牌

    专访吉林省粮食局局长李国强

    作者:本报记者赵瑞华 来源:粮油市场报

      

      近几年来,吉林大米品牌快速崛起,被誉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

      今年年初,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路上,优质粮食产粮大省吉林又将怎么出招?粮油市场报记者采访了吉林省粮食局局长李国强。

      粮油市场报:《意见》提出,要“发挥粮食产业对粮食生产反哺激励和反馈引导作用”,您认为这些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国强:吉林省是粮食生产大省,粮食产业在吉林省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意见》的出台,对促进吉林粮食产业发展、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增进国家粮食安全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粮食产业经济对粮食生产的反哺激励和反馈引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后续环节对第一环节粮食生产的反作用。

      流通、加工和消费搞好了,可以有效扩大粮食消费渠道,增加粮食销售数量,提高粮食价格和产品附加值,增加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民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生产效益。

      发展粮食产业经济,首先可以降低粮食经营成本,更好地发挥产区生产优势,缓解农民卖粮矛盾;通过加工转化增加粮食消费,减少过剩库存,为粮食生产发展提供新的空间。有助于将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有机协调起来,缓解多年来增产导向导致的粮食结构性矛盾,引导和带动农民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增加优质粮食品种和市场需要的品种生产,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提高粮食种植效益。

      加工转化是粮食产业链中增值最大的环节,发展粮食精深加工转化,不仅可以扩大粮食消费,更主要的是可以大幅增加粮食附加值,使吉林省从粮食生产大省走向粮食产业强省。

      粮油市场报:对于带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战略有哪些促进作用?李国强:一方面可以扩大粮食消费,促进粮食流通,提升粮食销售价格,农民收入也就增加了;另一方面,产业强了之后,可以增加农民就业,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由此带动农民收入增加。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标志。

      粮食产业与农民和农村息息相关,更容易在乡村发展。

      因地制宜在乡村发展粮食购销、流通和加工,不仅投入少、风险小,还可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是粮食生产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切入点和突破口。

      粮油市场报:吉林省是产粮大省、优质商品粮大省,在您看来,目前吉林大力发展粮食产业有哪些优势及劣势?李国强:吉林省是产粮大省,发展粮食产业既有优势,也有不足。

      我认为,优势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得天 独厚的自然条件,世界第二大“黄金玉米带”和中国的“水稻白金带”和“五彩杂粮带”,造就了吉林粮食的高产量、高品质。

      二是粮食资源优势。现阶段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商品量650亿斤以上,且粮食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另外还有大量的秸秆资源,这些都为加工转化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三是加工转化优势。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目前吉林省已经形成包括食品加工、过腹转化和工业加工组成的玉米加工转化体系,涌现了一大批实力较强的大型玉米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吉林省玉米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四是流通优势。吉林省粮食运输交通便利,已形成了包括粮食收购、储存、贸易、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在内的完整粮食流通体系;粮食交易手段齐全,线上、线下相结合,期货、现货并行。

      五是政策优势。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发展粮食产业经济非常重视,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粮食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我们非常欢迎国内外相关企业来吉林投资建厂,发展粮食产业。

      同时我们也看到,吉林的粮食产业基础还不完善,企业普遍存在小、散、乱,产业链短、价值链低的现象。吉林全省低端稻谷还占近20%的比重,优质玉米、特用玉米、精品杂粮杂豆产品数量少,大多仍停留在“原”字头的初级产品阶段,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效益优势。

      这些对我们来讲,既是差距,更是潜力。因此,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好“吉林大米”这个农业第一品牌的带动作用,推动产品优质优价、产业转型升级,在强弱项补短板中缩小差距,赢得发展空间。

      粮油市场报:玉米、大米、杂粮都是吉林的优势品种,如何贯彻《意见》提出的“玉米做深、大米做精、杂粮做细”的发展理念?李国强:玉米、大米、杂粮都是吉林省的优势品种,被誉为吉林粮食的“黄金名片”“白金名片”“彩金名片”。

      玉米做深是,在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城、松原等玉米主产区,重点推进玉米深加工产业向生物化工材料和医药健康产业方向转型发展,加快推进现有淀粉、果糖、酒精产品升级和改造,实现玉米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提质增效。

      大米做精则是,根据吉林东部、中部和西部不同区域的特点,以产业化经营为手段,发展优质大米生产,使水稻产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吉林大米全国市场占有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杂粮做细是,以四平、松原、白城为中心的杂粮杂豆核心产区,突出地域特点和产品特征,发展地理标志产品,打造地域性品牌,做大做强杂粮杂豆产业。

      粮油市场报: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实施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下一步如何形成吉林粮食的整体品牌效应,拓展吉林粮油产品的价值空间?李国强:品质决定品牌,品牌提升价值。吉林大米作为吉林粮食的“白金名片”,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品牌效应,产品溢价也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我们要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基础上,借助“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的契机,从吉林粮食特点和质量优势出发,擦亮吉林玉米和杂粮杂豆这两张“黄金名片”“彩金名片”。

      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特色产品认定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性粮食名牌产品。

      开展品牌培育试点,广泛开展品牌产品展销推介、交流研讨,提高企业质量品牌意识。

      同时,加强粮食产品商标专用权保护,依法加强粮食品牌产品监管,建立粮食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开展粮食行业“诚信企业”创建活动。

      粮油市场报:2018年,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意见》,吉林省粮食局在加快产业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李国强:自1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 《意见》以来,吉林省粮食局及时向粮食企业传达了《意见》精神,并召开全省粮食工作会议,明确了各级粮食部门的职责分工,指导各地制定落实《意见》具体措施。

      今年省局将紧紧围绕《意见》的要求与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夯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基础,优化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环境。

      以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重点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骨干企业,发挥加工引擎作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行“公共品牌+企业品牌”模式,在深入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玉米、杂粮的区域公共品牌。由此实现粮食质量价格双提升,力争带动农民增收10%。

      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大基础投入,提升粮食产后服务水平,切实抓好全省粮食主产县的9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粮食质量管控水平,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扩大覆盖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的粮食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试点,确保粮食质量安全可控。

      优化落实粮食流通、储备责任,筑牢农民售粮卖得出、保障市场稳定、安全生产、廉洁从政从业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3日 15:51:00]

  • 上一篇: 吉林日报:夯实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省粮食局开展“三同”帮扶实践
  • 下一篇: 吉网:“淘乡甜”吉林大米订单农业发布会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园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