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 城市晚报:吉林粮食“三张名片” 拿下百亿大单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与粮食主销区企业间购销合作,促进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进一步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巩固发展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实现粮食合理、有序流通,保障区域粮食供求平衡和国家粮食安全。 8月12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粮食局承办、长春市粮食局、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协办的2017·吉林省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在长春举行。 今年粮洽会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粮食部门和粮食企业负责人,还特别邀请了浙江、天津两个对口合作省(市)各市(区)县粮食局和企业代表参会,广泛开展产销对接和贸易洽谈,我省与外省签约项目566个,成交额达140.3亿元。签约项目包括粮食贸易、投资建库、饲料加工、大米直营店及商超专柜等内容。

      “三张名片”让外省企业不断走进吉林

      为什么粮洽会上外省企业云集?为什么粮洽会备受外省欢迎?记者在粮洽会上找到答案,那就是我省粮食的“三张名片”筑巢引凤来。

      参加粮洽会的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在讲话中提到,“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和效益农业,着力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变粮食资源优势为品牌和产品优势。通过整合优化大米加工产业,全力打造吉林大米‘白金名片’,吉林大米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通过大力发展玉米精深加工产业,着力打造吉林玉米‘黄金名片’,玉米加工产品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通过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努力打造杂粮杂豆‘彩金名片’,不断拓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空间,取得了显著效果”。

      浙江科盛饲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国庆表示,正是这“三张名片”给了他们更大的吸引力,加之吉浙对口合作,他们将抓住对口合作机遇加快建设吉林粮源基地。早在2006年,该公司依托吉林玉米主产区和优质杂粮产区的优势,已经在长岭县太平川镇建设粮食收储加工基地,成为浙江省较早到我省开拓粮食产销合作的先行者之一。

      这“三张名片”不仅让外省企业不断走进吉林,也让本省企业依托优势不断壮大和发展。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凤祥告诉记者,可以说公司是伴随“粮洽会”成长起来的,虽然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但借助三张名片优势发展迅速,年年在“粮洽会”都有收货。公司将成立产销联盟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让更多好的产品走出去。

      吉林省粮食局副局长杨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吉林粮洽会已经成为沟通我省和主销区粮食供应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多的吉林粮食企业在粮洽会上寻找到了合作伙伴,拓展了企业的销售渠道,将企业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扩展到全国。通过举办粮洽会,我省各级粮食部门和涉粮企业不断转变观念,变“坐商”为“行商”,围绕粮食贸易、代收代储、异地储备、合资合作、异地建库等内容,积极开展洽谈对接,不断助推我省粮食产销协作取新成果。同时,为搞好今年秋粮收购,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近年来,我省与国内主销区开展粮食产销合作成效显著。其中,通过实施吉林大米“五个一工程”,吉林大米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同时带动相关企业、农户增收增效。今年4月,为贯彻落实吉浙对口合作精神,我省9市(州)和公主岭、梅河口等11个地区与浙江省11个地市“结对子”,开启了吉浙两省粮食产销深度合作模式。我省在浙江省内11个地市开展吉林大米文化节及粮食产销对接活动。活动共签订合作项目48个,签约金额达13.2亿元,本次会议两省对相关项目交接进行再跟踪、再落实。

      经了解,我省粮食产销协作之路,走出了产区与销区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深厚情谊,走出了与京、津、沪、浙、苏、闽等20余省市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

      吉林粮食的“三张名片”响当当

      玉米的“黄金名片”

      我省与美国北部、乌克兰处于同一纬度,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吉林玉米以黄玉米为主,平均容重700克以上,角质率80%以上,含油量比其他地区玉米平均高出0.3%,蛋白质含量平均高出0.5%,黄曲霉毒素B1和农药残留从未检出,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重金属远低于国家标准限量。高淀粉玉米、高油玉米、糯玉米等专用玉米品质均优于国家标准,是食品、饲料和工业原料的最佳选择。吉林玉米已经成为中国玉米的形象代表,我省四平市和公主岭市分别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和“中国玉米之乡”。

      对于吉林粮食为啥会有响当当的“三张名片”,吉林省粮食局副局长刘胜君在粮洽会上介绍“三张名片”时说,吉林省作为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资源禀赋优越。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东部长白山原始森林,中部松辽平原,西部松嫩平原。水资源充沛,水系发达,绝大部分属于源头性河流,水质清澈。黑土层厚达40多厘米,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土壤肥沃,是著名的“黑土地之乡”。属于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无霜期长,光热资源丰富,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和营养积累。多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粮食总产量743.4亿斤,居全国第四位,玉米位居全国第2位。吉林用全国4%的耕地生产出全国6%的粮食,提供了全国10%的商品量。目前看,今年粮食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为产销协作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优越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严细的生产管理和科学的生物防治措施,确保了生产出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质量安全的吉林粮食。近年来,吉林本着把“玉米做深、水稻做精、杂粮做细”的产业目标,着力打造吉林粮食的“三张名片”。

      大米的“白金名片”

      我省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卢城之稻就已享誉华夏,清朝时期成为皇室贡米,是东北粳稻的发源地。吉林水稻种植主要分布在三大区域。东部长白山丘陵地带。森林覆盖率高,土质多由森林腐殖土和火山灰构成,松软肥沃,排水透气,水源来自长白山,水质好,无污染。代表性的品牌梅河大米、柳河大米、延边大米等。中部松辽平原地带。黑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水资源充沛,非常有利于稻谷种植。代表品牌万昌大米、舒兰大米、榆树大米、长春松花江大米等。西部松嫩平原地带。光热资源充足,土质多为偏碱性黑油土,水土PH值均大于7,是弱碱性健康食品代表。代表品牌查干湖大米、嫩江湾大米、二马泡大米等。经过几年的品牌建设,“吉林大米”品牌蜚声中外,吉林市、长春市分别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粳稻贡米之乡”和“中国优质粳稻之都”的称号。

      杂粮杂豆的“彩金名片”

      我省还是全国杂粮杂豆的重要产区和出口基地,年产量20亿斤以上,主要有绿豆、红小豆、谷子、高粱、燕麦、花生、葵花子等。吉林的杂粮杂豆一年一熟积累多,冻化交替病害少,品类多样营养全。其中,洮南绿豆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我省著名粮油品牌A字鹦哥绿豆畅销日本、韩国和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口贸易中属于免检产品。洮南素有“中国绿豆之乡”的美称,洮南杂粮批发市场是全国最大杂粮杂豆集散地,绿豆贸易量占全国的1/4以上。扶余四粒红花生色泽饱满,粒度均匀、口感香醇,是我省著名的“花生特产之乡”。乾安黄小米米粒饱满,色泽金黄,煮熟的小米粥浆似黄乳,黄黏适口,唇齿留香。此外,还有双辽的黑花生、敦化小粒黄大豆、松原红高粱、延边江米等杂粮也因品质好、营养成分高而畅销全国,远销海外,深受消费者青睐。/记者徐岩报道 摄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4日 10:30:00]

  • 上一篇: 新华网:吉林产销协作为425万吨粮食找买家
  • 下一篇: 吉林新闻联播:2017.吉林省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在长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