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粮食财务
粮食财务
  • 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财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现将《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财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省粮食和储备局

                                                                                                                                                                       2020年5月6日

      

      

    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财会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粮食和储备行业持续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年。全省各级粮食和储备财会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财会职能,全力做好粮食和储备财务审计各项工作。

      一、落实粮食和储备行政主管部门财会职责,充分发挥财务监督和服务职能

      (一)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主动加强与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以确保项目建设相关配套资金落实到位。要建立项目建设资金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投资安排和资金拨付程序,严格按规定使用项目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二)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财会工作要求,全力服务保障粮食安全

      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强粮食风险基金管理”指标要求落实财会工作,足额申请安排资金保障粮食安全相关支出,认真配合财政部门相关工作,确保粮食风险基金使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二、争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推动粮食和储备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一)落实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支持政策

      主动与农发行沟通协调落实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支持政策,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服务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二)争取和落实国家财税金融等相关政策

      积极争取和落实各项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用好用足国家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并协调争取地方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大动力。

      三、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指导,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一)指导粮食企业加强财务管理

      继续做好国有粮食企业财务报表填报和分析工作,并强化分析结果运用。指导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强化会计核算、加强内控建设,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二)促进粮食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主动加强与地方财政、税务部门沟通协调,指导企业降低税收成本,盘活土地资源,增加企业有效资产,提高银行信用等级,通过获得信用贷款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费用和利息成本。

      四、加强预算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突出预算财务的服务和监管职能

      (一)落实新会计准则,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实施好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强化会计核算和财务分析,充分发挥财务支持保障作用。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资产管理,确保本单位、本系统资金资产安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二)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务保障能力

      规范预算编制,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努力争取各级财政预算资金更好地服务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住粮食安全风险底线、构建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等重点工作。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进一步推进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预算资金支出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五、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切实履行财务监督职责

      (一)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责任

      根据新机构新职能新部署新任务,修订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确保内部审计在规范单位管理,完善内控机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加大内审力度,确保成效

      不断创新和优化审计监督形式,切实加强指导,严把审计质量,确保审计结果独立、客观、公正。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重大事项及执行情况的审计。关注各项经济业务风险隐患,提前预警并推动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

      六、加强粮食和储备行业财会队伍建设,提高财务服务大局能力

      (一)坚守初心使命,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粮食和储备财会队伍。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针对粮食和储备财会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粮食和储备财会专业知识培训,帮助财会人员不断更新观念,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财会服务大局的能力。

      

  •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9日 08:35:00]

  • 上一篇: 关于吉林大米统一包装设计项目采购评审公告
  • 下一篇: 关于2019年度国有粮食企业会计决算编报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