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仓储和项目管理
仓储和项目管理
  •   吉林省“地趴粮”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受传统储粮习惯影响,吉林省部分地区农户庭院“地趴粮”问题比较突出。据2016年11月末调度统计,全省“地趴粮”172亿斤,其中西部13个重点县市158亿斤,占全省的91.8%。“地趴粮”不但使粮食产后损失损耗较大,也极易生霉变质,对农户庭院安全储粮造成极大隐患。为保障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顺利进行,避免出现农民卖粮难和大面积坏粮,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地趴粮”专项整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和粮食部门通过不懈努力,截至3月10日,全省“地趴粮”基本消除。

      一、超前谋划、及早安排

      2016年7月,省粮食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促进农民增收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6〕21号)“抓安全储粮减损耗”的总体要求,制定印发《省粮食局关于开展全省农户安全储粮暨“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吉粮仓〔2016〕93号)文件,明确整治的目标、对象、内容、方法、步骤、要求等,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地高度重视农户安全储粮工作,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将粮食收购、农户庭院安全储粮及“地趴粮”整治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四平、白城、松原、公主岭市和农安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了“地趴粮”专项整治现场会,指导农户安全储粮,提质增效、减损增收。

      三、落实责任、合力攻坚

      各市县政府切实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地趴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层层落实包保责任,实行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特别是要求发挥乡村一级党员干部作用。并成立“地趴粮”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由当地政府和粮食局、涉农部门组成,定期深入乡镇、村屯及农户,督导整治“地趴粮”工作。白城市与各县市区、各县市与乡镇逐级签订责任状,明确整治目标、主要措施,对整治工作达不到要求的,政府约谈乡镇主要领导,对整治不力、出现大面积坏粮的进行问责。

      四、加强指导、典型带动

      在“地趴粮”整治过程中,各地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粮食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现代新兴媒体及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组织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全面解读和宣传国家收购政策,农户安全储粮知识,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和粮价走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指导安全储粮,对于暂时还不能卖出的“地趴粮”,指导农户适时倒堆,选棒整理、分开存放,或上栈子、码趟子,实现简易立体储存,并做好苫盖及防雨防雪准备。定期监测农户手中余粮和“地趴粮”质量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生霉粒检测,做好提前预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松原市制定“地趴粮”整治典型示范户劳务补助资金发放办法,在5个县市每个重点抓200个示范户,市财政补助每个县市100个,各县(市、区)财政补助100个。立体储粮35m3以上的奖补1000元,35m3以下15?以上的奖补500元。双辽市出资370万元为2300个贫困农户建设储粮仓。洮南市出资160万元、长岭县出资146万元,分别补助1000个和900个农户建设储粮示范仓。通榆县在苏公坨镇和开通镇的9个村屯,为45户种粮大户雇佣9台钩机及翻斗车,累计300余车次为大户免费倒堆整理2.6万吨“地趴粮”。洮北区、镇赉县雇用多台宣传车到各乡镇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宣传,公告各收购库点名单,让有余粮的农户家喻户晓,动员鼓励农户抓住有利时机,尽早卖粮,落袋为安。

      五、精准对接、适时销售

      一方面,各地积极协调落实收购计划,督促指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另一方面,由各乡镇逐户调查农户余粮,弄准数量,明确乡(镇)、粮食部门和收购企业联络人及职责,实现精准对接,组织引导农户就近抓紧销售玉米。对于部分生霉粒超标的,协调由饲料、加工企业,或进行色选,分别销售。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17日 14:00:00]

  • 上一篇: 省粮食局领导检查调研帮扶项目建设工作
  • 下一篇: 梨树县粮食局召开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安全生产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