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安全监管
安全监管
  • 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中省直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省局制定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省粮食和储备局   

           2020年3月23日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决策部署,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链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打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基础,扎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推动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扛起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认真落实《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警示通报和约谈机制,进一步压实行业安全监管(管理)责任。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为重要抓手,推动企业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及管理制度。对省局直属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施考核,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发挥省局直属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三、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深刻汲取各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教训,紧紧围绕省政府提出的“五个不能”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库,鼓励企业聘请专家参与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事故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实行整改闭环销号管理,做到立查立改、边查边改、限期整改。

      四、指导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按照“先易后难、注重实效、典型带动、分类推进”原则,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做到“风险隐患看得见,处置措施摸得着”,提高企业全员风险隐患意识和预控能力。督导企业建立落实主动报告安全生产风险制度。

      五、推进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研究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关标准规范,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推动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六、加强事故应急管理工作

      组织编制省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完善省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及时修订完善生产安全事故预案,做好备案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加强政企预案和相关预案的衔接与联动,提升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七、落实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监督机制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建立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机制,鼓励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排除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落实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有关规定,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促进企业依法守信。

      八、加强服务指导和督导检查

      采取专家参与的“服务指导+暗查暗访+综合督导”模式,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充分发挥专家在排查风险隐患、预防事故灾害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作用,加强粮食收购、防火、防汛、重点时段节点的安全防范督导检查工作。

      九、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七进”、分众化案例教育等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消防意识。做好现场作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标准化创建达标等培训,提升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

      十、谋划“十四五”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顶层设计,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纳入行业发展规划,研究拟定安全生产相关标准规范,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管理,探索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努力提升行业系统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

  •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4日 09:45:00]

  • 上一篇: 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 省粮食和储备局督导检查冬春安全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