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安全监管
安全监管
  • 省粮食局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国庆和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吉粮明电[2017]11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局,有关中省直企业:

      当前,我省粮食库存高企,露天储粮货位多,“去库存”任务重,加之国庆节、中秋节将至,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秋粮收购准备工作逐步展开,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强化红线意识,压实全员岗位责任

      各地、各企业要切实将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局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抓好所辖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企业法人作为本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节日安全工作负第一责任;省局直属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对所属企业的节日安全负起直接领导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确保生产安全。

      二、要深化日常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

      各地、各企业要加强源头管控,广泛开展风险评估,全面辨识和确认安全风险点,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和监管责任。各企业要严格执行《粮库安全生产守则》,重点加强进出仓作业、露天储粮区域消防安全、登高作业、制度落实、教育培训等方面管理,落实各项操作规程,杜绝违规违章作业行为。要建立健全以早教室、事故警示教育室等硬件设施,严格落实以岗前培训、早班会为主要内容的班前提醒制度,变事中、事后监管为事前管控,将管理的关口前移,提升管理水平,形成长效机制。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隐患排查整治

      要将露天、半露天储粮区域作为重点部位,作业过程管理作为重点环节,员工违规违章作业行为作为重点内容,以国家和省安委会督查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着重针对前期清查出的隐患,集中开展一次“回头看”,消除隐患存量、控制隐患增量、强化隐患闭环管理,严防问题反弹重生、隐患死灰复燃。

      四、要加强应急值守,科学处置突发情况

      各地、各企业要落实值班值宿、领导带班制度,切实履职尽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地企衔接并加强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要加强与当地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及时上报。

      国庆节和十九大期间,省粮食局将实施安全信息日报告制度,各市(州)、扩权强县试点市粮食局及有关中省直企业每日要将信息上报省粮食局安监处(电子邮箱:liangyuguo725@126.com)。

       省粮食局

      2017年9月28日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30日 08:49:00]

  • 上一篇: 省粮食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 下一篇: 省粮食局开展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