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 国家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看样”流程

     

      一、确认时间。依据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网上公示的挂拍标的清单,同一库点同一挂拍标的,有竞买意向的企业看样人可在约定时间实地看样,一个批次原则上安排一次集中看样。具体看样时间,由承贷企业商承储企业,在拍卖清单注明后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将看样时间在《竞价销售粮油看样单》(以下简称《看样单》)上予以明确。

      二、指定人员。卖方企业须指定经办人便于看样人沟通看样。其中,中储粮直属企业及租赁库点的经办人由直属企业确定,经办人须为直属企业员工或派驻的保管员;委托收储企业的经办人由委托收储企业确定;分贷分还收储企业的经办人由分贷分还收储企业确定;中粮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直属企业承贷的,经办人由其直属企业确定。经办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在《看样单》予以注明。

      三、资格认证。有竞买意向的企业向国家粮食局交易协调中心指定的银行账户预交部分保证金后,通过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客户端(以下简称“客户端”)提交看样申请。看样资格经省级粮食交易中心审核后,在《看样单》盖章确认,同时向承贷企业“客户端”推送相关信息。承贷企业收到推送信息后,应及时通知承储企业安排看样。看样人应持《看样单》盖章件、竞买企业委托函件以及看样人身份证件,在约定的看样时间实地看样。看样人未持上述文件或身份信息与看样单和交易中心推送信息不符的,经办人及承储企业有权拒绝看样。

      四、看样方式。约定时间内,由承储企业组织看样人员现场查看实物标的,并通过查阅承储方近期检验档案,了解粮食质量情况。看样人要求扦样的,应按照国家标准分点分层扦取挂拍货位的粮食样品,并对有关指标共同进行检验,当场告知看样人检验结果,检验结果仅供看样人参考。样品一式二份,一份用于现场检验,一份由承储企业和竞买方推荐的代表签字,由承储企业封存备查。看样企业不得带走现场样品,也不得对样品及扦样过程拍照录像。看样约定时间迟到或非约定看样时间的,看样人无权要求承储企业重复扦样检验,应认可已完成的检验结果。看样结束后,看样企业和承储企业应现场填写《看样单》信息,并签字确认留存。看样单一式两份,一份留竞买企业,一份留经办人派出企业。

      五、确认结果。看样企业赴实际存储库点看样后,应及时登录“客户端”提交看样结果并确定是否参与竞买;承储企业须登录“客户端”,对买方提交看样结果进行确认盖章。中储粮直属企业及其租赁库点,由中储粮直属企业登录“客户端”盖章;中储粮统贷统还的委托收储企业,由委托收储企业登录“客户端”盖章,未注册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会员的,须通过手机或电脑下载钉钉办公软件,利用钉钉软件向省级粮食交易中心交易部传送《看样单》盖章件照片;中粮集团、中航工业集团承贷的企业及地方分贷分还的企业,由承贷企业登录“客户端”盖章。买卖双方对《看样单》确认盖章后,“看样”流程结束,买卖双方签订《粮食竞价交易购销合同》。

      附:看样流程图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5日 08:21:00]

  • 上一篇: 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粮食库存跨省交叉执法检查
  • 下一篇: 国家粮食局:2017年小麦收获质量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