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  

      强化措施 周密部署 我省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国粮检〔2017〕37号)文件要求,我省强化措施,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库存检查作为自觉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切实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国家粮食局对库存检查工作安排情况的汇报,要求在粮食库存检查过程中贯穿依法检查的理念,严格要求、严密措施、明确分工,使库存检查成为一次真正意义的执法检查。树立强化库存检查长效机制的观念,对发现的问题,在整改基础上,建立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库存管理行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增强库存检查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搞好协调,积极协调省发改委、财政厅、农发行吉林省分行、中储粮吉林分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成立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协调机构,把国家库存检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坚决守住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底线。

      二是周密组织。省粮食局、发改委、财政厅、农发行联合下发了《吉林省2017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粮食库存检查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对库存检查准备、市县督导企业自查、省级抽查等工作做了详细、具体安排。各市、县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细化了检查方案;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以组长负责制为基础的检查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驻局纪检组专门印发了《2017年粮食库存检查省级抽查工作纪律》,对库存检查各阶段工作纪律,特别是抽查期间工作纪律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精心抽查。按照国家提出的省级抽查“双交叉”(地区交叉、地方和中储粮交叉)的要求,我们同中储粮吉林分公司采取随机抽取人员,混合编组方式确定检查人员,共组建12个抽查组。在库点确定上,综合考虑粮食品种、年份、扦样要求和企业性质,随机确定检查库点73个,其中地方库点37个,中储粮库点36个。共检查粮食839万吨,占库存总量的9%,扦取样品250份。在抽查期间,由省粮食局联合农发行、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共组成3个巡查组,对12个抽查组的工作进行了全程巡查。

      四是严肃整改。本着以检查促提高、整改促提高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影响安全生产、安全储粮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责任书,边查边改。检查结束后,我们及时召开了总结汇报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并向局长专题办公会做了汇报,制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吉粮检〔2017〕57号),要求中储粮吉林分公司负责对本系统问题的整改;地方粮食系统及中粮、中航等委托收储企业由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整改,实行问题整改挂牌督办制度,整改验收合格后再予以消号。

      由于组织严密、严格要求,今年我省库存检查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总体看,全省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2日 09:55:00]

  • 上一篇: 农安县政府召开国家政策性粮食出库工作会议
  • 下一篇: 省粮食局组织开展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