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 农业部:扎实抓好农业灾后生产恢复

     

      

       当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季节,也是农业灾后生产恢复的重要阶段。8月19日,农业部召开洪涝重灾省份农业生产恢复视频调度会商会,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调度分析灾区粮食及农业生产情况,安排部署灾后生产恢复重点工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抓紧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汇总灾区粮食及大田生产情况,制定恢复生产措施;对重点省份再派工作组加以指导帮助,一定不能出现大面积因灾撂荒情况。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抓好农业灾后生产恢复。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气候异常,洪涝灾害呈现南北并发、多地齐发的严峻态势,给农业生产带来重大损失。各级农业部门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毫不松懈地抓好灾后生产恢复。一是抓好改种补种。进一步摸清尚未改种补种的绝收田块面积,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地改种补种生育期短、有市场需求的作物,及早做好冬种各项准备,争取扩种一季作物、增加一季收入,做到不漏一个户、不荒一块田。二是抓好病虫防控。重点防控水稻“两迁”害虫和稻瘟病、纹枯病,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坚决遏制病虫暴发流行。三是抓好疫情防控。深入重灾区和养殖密集区,及时进行全面消毒,开展紧急强化免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加强产地和屠宰环节监督检查,严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因地制宜指导灾区畜禽补栏。四是抓好水产恢复。尽快清淤池塘,抢修加固和修复塘口堤坝、进排水渠、护坡道路等设施,补充增氧机、网箱养殖设备、水体净化处理设备等养殖机械,补投水产苗种。五是抓好水毁设施修复。及时调度农业机具,清整农田,疏浚渠系,修复桥涵泵站和机耕道路,通过客土再造等措施恢复耕作层,尽快恢复生产条件。增施有机肥,尽快恢复地力。

      会议强调,抓好灾后生产恢复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农业部门要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工作主线,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各项措施落实。对重灾区要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蹲点包片,确保灾后生产恢复任务的完成。科学评估灾害影响,开展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服务。尽快把政策措施兑现到户、落实到田。帮助困难户和受灾户搞好生产恢复各项农田作业,普及农业灾后生产恢复的技术措施。

      据悉,8月18日,农业部向湖北、安徽、湖南、江西、江苏、河北派出3个由司局级干部带队的工作指导组,深入灾区指导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农业部于近日派出11个督导组,深入23个重点省(区)督查指导秋粮重大病虫防控,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赢得秋粮丰收主动权。

      会议由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主持。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福建、河北、河南等省农业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灾后生产恢复进展情况及重点工作安排。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22日 11:08:00]

  • 上一篇: 财政部完善补贴机制,不让种粮农民吃亏
  • 下一篇: 省储备粮收储公司直属企业6S管理工作开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