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 农业部:全力以赴抓好农业防汛抗灾保生产安全

     

      

       当前正值主汛期,也是农业防灾减灾的关键时期。7月7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召开农业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防汛工作会议和汪洋副总理在国家防总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韩长赋部长的要求,切实抓好当前农业防灾救灾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强化技术指导,搞好生产恢复,努力把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指出,今年入汛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南方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据农业部农情调度,6月以来强降雨造成全国农作物受灾6720多万亩,部分设施农业、养殖业受损。面对复杂严峻的洪涝灾情,农业部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主动抗灾,制定印发《科学应对厄尔尼诺防灾救灾保丰收预案》,多次安排农业防汛抗灾工作,先后派出12个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湖北、安徽等省指导农业防汛抗旱;组织专家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开展巡回指导;积极落实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调剂调运救灾备荒种子,做好动物疫病防控。

      会议强调,当前南方汛情影响持续,北方也即将进入防汛关键期。从气象部门预测情况看,7-8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涝重于旱,长江中下游、淮河、黄河下游、辽河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即将登陆,预计还有5-7个台风将登陆我国,强度偏强。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农业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坚定信心,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农业防汛抗灾工作。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密切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指导各地做好防汛、防夏伏旱和防台风各项准备。二是强化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完善分区域、分作物的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帮助各地尽快疏通沟渠,抢排积水,修复水毁农田,搞好早稻收割和晚稻栽插,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对受灾较重区域,指导农民因地制宜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做好畜禽补栏、补充鱼苗,尽快恢复生产,减轻因灾损失。三是强化疫病防控。加强病虫监测预警,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同时,加强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做好灾后消毒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好鱼病监测和防控,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平台,及时向社会通报情况,普及农业防灾减灾知识和技术措施,宣传农业抗灾救灾的经验措施和抗灾先进典型,营造有利于农业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08日 14:28:00]

  • 上一篇: 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召开会议部署党建工作
  • 下一篇: 国家粮食局关于切实做好受灾地区夏粮收购工作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