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   吉林市粮食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近日,吉林市组织召开全市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5年全市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对2016年粮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波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秋粮收购以来,全市粮食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采取超常措施,不限收、不拒收,敞开收购农民粮食,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卖粮难问题。截止4月底,全市粮食收购入库929.1万吨,其中国家政策性粮607万吨,粮食入库量历史最高;全市粮食库存1227万吨,达历史最高峰值;露天储粮货位4885个,储粮269万吨,占库存量的22%。

      会议指出,虽然粮食已经入库,但对待安全问题不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思想,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率,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生产安全、储粮安全。从近期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看,我们还存在着责任落实不够、保障措施不到位、管理混乱等许多薄弱环节,这些问题经过我们这么多次排查整治还依然存在,原因究竟在哪里,怎么去解决,值得我们思考,不能盲目乐观。

      会议强调,高收购量、高库存量、高露天储存量,给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保粮带来了极大的工作压力,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要正视面临的严峻形势,有所反思,有所警醒。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再落实。按照静波书记、焕秋市长和福春局长对当前及今后安全生产工作都做出重要批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针对薄弱环节,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具体要落实好三个责任。一要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推动企业建立清晰、明确、具体、标准的岗位安全责任和操作技能规范,做到企业有标准、车间有图表、岗位有卡片、责任有清单,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全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局面。二要严格企业主体责任。涉粮企业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丰富企业安全文化、落实现场管理制度、加大安全设施投入、深化隐患排查整改等具体工作抓起。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细化分解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车间班组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以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涵盖各岗位、班组、车间、安全管理机构、专职安全员等各层级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一把手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坚持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坚持安全工作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大力气,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真正把安全生产目标落实到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工作岗位。三要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储粮、中粮、中纺、中航、吉粮、省投资公司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对辖区内所有涉粮企业要严抓细管,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分工,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规定,努力实现安全管理可追踪、可追溯、可追责,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在事前、事中、事后都要把好安全关,确保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储粮安全。

      各县(市)粮食(农业)局主要及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各县(市)中储粮直属库主要领导,驻吉中粮、吉粮、省农业投资公司等企业主要领导,市直属承储国家临储粮企业负责人,局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市安监局、市公安消防支队领导参加了会议。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18日 10:56:00]

  • 上一篇: 四部门规范租赁社会仓储设施储粮
  • 下一篇: 农业部:坚决打好抗灾夺丰收攻坚战 为稳粮增收可持续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