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会议安排
会议安排
  • 吉林省开展2017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系列活动

     

      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政〔2017〕181号)要求,吉林省粮食局认真筹备、精心策划,在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配合下,从10月16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7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宣传工作顺利进行

      吉林省粮食局高度重视宣传周活动,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并与省农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共同确定了活动方案,于 9月19日联合印发了《2017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各地开展活动。各地积极响应,纷纷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宣传周活动的开展。

      二、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内容贴近群众

      (一)举办启动仪式。省粮食局和龙井市粮食局结合“扶贫日”活动在龙井市德新乡开展了“2017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主题宣传周”·“粮食增收进农村活动”。吉林市在市直机关城建食堂、通化市在通化县快大茂镇团结广场、白山市在江源区金鼎盛世广场、白城市在白城职业技术学院、松原市在市粮食局、延边州在延吉市青年湖广场分别举办了本市(州)的活动启动仪式。

      (二)开展“爱粮节粮之星”评选活动。省粮食局组织开展了“爱粮节粮之星”评选活动,全省共评选先进企业13家、先进个人11名。

      (三)组织开展粮食增收进农户、优质粮油进家庭、爱粮节粮进学校活动。以各个市(州),梅河口、公主岭市为单位组成多个活动小组在54个县(市、区)开展活动。

      1.开展粮食增收进农户活动。省粮食局和龙井市粮食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保的兴隆村,张贴主题宣传画,在田间地头为农户发放爱粮节粮宣传手册,发放温湿度计,边讲解粮食储藏知识,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和健康消费理念,边帮助农民收割玉米。吉林市粮食局依托吉林市大口钦粮库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向农户宣传推广“五代”服务,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产后损失;公主岭市粮食局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粮油卫生监测站专业技术人员,向农户宣传推广粮食品质测报和监测、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增效;辽源市粮食局深入东辽县泉太镇集市和农户田间地头开展粮食增收进农户活动。

      2.开展优质粮油进家庭活动。省内各级粮食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开展各类“吉林好粮油”产品及品牌推介活动,省局组织全省开展“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工作。组织吉林大米参加全国爱粮节粮宣传活动,松原粮食集团、延边佳禾米业公司在浙江宁波开展了产品推介活动,舒兰市举办了稻米文化节活动。省粮食局、省妇联、长春市粮食局联合在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南昌社区、宽城区南广街道东二条等社区;四平市在英雄广场、通化市在通化县快大茂镇团结广场、公主岭市在世纪广场通过张贴主题宣传画,发放宣传册、温湿度计等形式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和健康消费理念,开展优质粮油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3.开展爱粮节粮进学校活动。活动周期间,省粮食局、省教育厅联合在吉林工商学院组织开展了“爱粮节粮”进学校活动。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世界粮食日的电子宣传材料;二是张贴活动宣传海报,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日书签,制作“倡导爱粮节粮,共建文明校园”签名条幅并组织签名;三是制作发放带有世界粮食日LOGO的粗粮曲奇饼干;四是向广大师生发放宣传册、温度计、自制书签等宣传品;五是开展光盘行动;六是开展爱粮节粮随手拍、爱粮节粮随时访活动;七是开展校园“爱粮节粮之星”评选活动;八是邀请知名教授开展粮食安全学术报告会。

      松原市教育系统认真组织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粮节粮理念的宣传、教育和熏陶;同时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号召中小学生师生积极参与活动,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全市各县(市、区)中心校以上近300所学校开展了此项活动,主要做法:一是充分利用课堂、宣传栏、食堂等场所张贴主题宣传画、图片、标语,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二是进行了一次主题为“爱惜粮食”内容的国旗下讲话;三是开展了“爱粮节粮,从我做起”相关主题班、队会活动;四是提倡养成良好的爱粮节粮习惯;五是加强对学生用餐教育管理,减少餐饮环节的损失浪费。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了解了爱粮节粮的重要性,培养了爱粮节粮的良好习惯,真正做到了“节约一粒米,我们在行动”。同时,松原市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具有特殊意义的爱粮节粮活动,这是吉林省首次在特教学生中间开展此项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为特教师生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了解了爱粮节粮的重要性,也使活动受众从健康人群扩展到伤残人士,体现了粮食科普宣传的公平性。

      公主岭教育和粮食部门联合在全市多个学校开展各项活动:举办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讲座和“光盘行动”、节约标兵评选、爱粮节粮随手拍等活动。共评选节约粮食标兵50名,奖励爱粮节粮随手拍作者50名。四平市、延边州分别进入吉林师范大学、延吉市光华小学校开展了爱粮节粮进学校活动。

      (五)开展世界粮食日竞赛活动。梅河口市朝鲜族中学组织学生设计本年度世界粮食日主题海报,并上传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参加竞赛活动。

      三、注重宣传效果,提高宣传效率

      各地粮食局及相关部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注重实质效果,不搞形式主义,提高了活动的效率。

      (一)针对不同受众搞差异化宣传。松原市针对不同受众制作了三种宣传单:安全储粮知识进乡村——搞好玉米庭院降水促进农民增收;健康饮食知识进社区——如何选购优质粮油;爱粮节粮进校园——致各位同学的一封信。通过差异化宣传满足了群众的不同需求,让爱粮节粮理念深入各个层次、各个年龄段群众的心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全媒体传播爱粮节粮知识和理念。省粮食局在省局网站通过通知通告、工作动态及粮油科普专栏以不同形式进行宣传;延边州、白山市、通化市在电视台通过新闻的形式;松原市在松原日报上通过答记者问的方式;吉林工商学院、松原市粮食局等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和电子屏幕等方式进行宣传;吉林市通过粮食局官网及信息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四、全省各地开展活动情况汇总

      通过全省各级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认真筹划,本次宣传周活动真正做到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粮食局对全省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统计、汇总,具体情况如下:一是省、市(州)、县(市、区)三级共组织90个活动小组开展活动。其中:粮食增收进农户活动小组30个,进入乡镇、村屯600余个,参与的农民6万多人次;优质粮油进家庭活动小组49个,进入社区、家庭1500余户,参与的群众4000多人次;爱粮节粮进学校活动小组11个,进入学校25次,参与的学生6万余人次。二是通过组织开展活动带动各级粮食、农业等相关部门机关干部直接或间接受到宣传教育,省、市、县三级部门参与的人数超过2500余人次。三是全省参与活动的总人数近13万余人次。

      在省、市(州)、县(市、区)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力开展活动,在全省城镇、乡村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一次广泛的爱粮节粮科普宣传,传播了爱粮节粮理念,普及了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让全省人民从宣传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和熏陶。树立了爱粮节粮理念,增长了健康消费知识。宣传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深入人民群众中间,覆盖面广、效果明显,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可预期的节粮效果。通过爱粮节粮宣传,促进了农民实现“隐性增收”,助力了国家粮食安全。“2017年吉林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31日 16:00:00]

  • 上一篇: 省粮食局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扶贫帮扶活动
  • 下一篇: 吉林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 专题研究2017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