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会议安排
会议安排
  •   省粮食局玉米收购“40天攻坚行动”圆满收官

      

      2016年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朝鲁书记就积极推进改革、抓好粮食流通作出重要部署,国中省长对抓好当前粮食流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忠诚副省长每周调度情况,研究推动工作落实。特别是针对2月份以来南北粮价下行、收购主体减少的市场形势,提出启动玉米收购“40天攻坚行动”,春节前收购310亿斤目标。省粮食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有钱收粮、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人买粮、有人卖粮、有车运粮”,组织各级粮食部门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扎实推进粮食收购工作。

      一、充分发挥中储粮调控作用

      省粮食局与中储粮每日对接,督促库点开库,跟踪掌握收购价格、收购数量。重点向西部“地趴粮”问题突出市县增加收购计划。落实中央储备玉米轮入计划135.6亿斤,春节前全省布设库点达到195个,各收储库点早开门、晚闭库,加班加点,延时收购,日收购量达到2-3亿斤,春节前共收购玉米77亿斤。

      二、促玉米深加工企业多收购、多加工、多建库存

      省粮食局与深加工企业逐户对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奖补政策,设立延伸收购库点57个,加快收购进度,最大限度收购、消化本地粮。全省15户深加工企业敞开收购,满负荷生产,日收购进度保持1.1亿斤,月加工转化玉米20亿斤。春节前共收购玉米100亿斤并建立起2个月库存。

      三、加快省级储备玉米收购进度

      将4万吨省级储备小麦轮入计划调整为玉米品种。增加“地趴粮”问题突出的松原、公主岭以及边远地区收购计划,扩大收购数量,缓解区域性收储矛盾突出问题。春节前收购5亿斤,全面完成省级储备玉米收购任务。

      四、协调中粮、中航加快贸易粮收购

      与中粮、中航“一对一”研究,督导中粮、中航等央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国家下达的指导性计划分解到55个库点,利用央企网络布局广、营销渠道多、对接能力强的优势,扩大贸易粮销售。春节前,中粮共收购玉米16.2亿斤,中航共收购玉米4.7亿斤。

      五、加强产销协作

      督促各地跟踪落实产销合作协议,引导贸易企业把握时机,短线经营、见利就走、快购快销,扩大市场流通。同时,优先保障重点大户铁路运输需求,免收高速公路玉米外销省内通行费。争取多签约、多履约、多销售,春节前收购并外销玉米110亿斤。

      六、加大“地趴粮”整治力度

      为确保农户安全储粮,有针对性地在我省西部地区,重点开展“地趴粮”专项整治,层层落实包保责任,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把“地趴粮”专项整治作为攻坚的重要内容。打造安全储粮示范村、示范户,指导农户倒堆倒垛、立体储存。督促中储粮在白城、松原、双辽等12个重点市县增设收购库点,增加收购计划。组织市县加强农企对接,加快“地趴粮”销售。利用“粮食银行”为种粮大户开展代收、代储、代烘干服务。春节前全省农户立体储粮率达到92%。

      七、保障粮食外运需求

      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春节前,沈阳铁路局对吉林省铁路日外运能力保持在1200车以上。同时,我省开辟粮食公路运输快速通道,对轻微超限超载的车辆不罚款、不卸车,快速通过。出台玉米外销整车运输免收省内高速公路及路桥通行费政策,降低玉米外运成本。

      八 、加大收购资金筹措力度

      一方面,建立玉米收购资金风险共担机制。坚持“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市场运作、粮贷挂钩、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原则,由省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注资,构建吉林省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平台,为民营和地方国有企业提供增信担保服务。春节前,累计核定贷款额度4.3亿元。另一方面,发挥农发行政策性银行主导作用,审批收购贷款124.1亿元,实际发放68.5亿元。开展银企对接,鼓励商业银行积极介入,解决收购资金65.5亿元。引导企业挖掘内部潜力,自筹资金44.3亿元。

      九、加强监测预警

      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围绕粮食收购运行、市场价格、收购资金筹措、运输、“地趴粮”整治、库存安全和生产安全等6个方面内容25个问题,日监测、周调度,省粮食局每周三上午召开专题会进行分析。省政府每周调度粮食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农民待售余量350亿斤,售粮意愿增强。省粮食局针对当前市场形势,按照省政府部署,启动实施玉米收购“百日会战”,加快玉米收购进度,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和农户庭院大面积坏粮。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09日 15:50:00]

  • 上一篇: 吉林日报:全省收购新产玉米159亿公斤
  • 下一篇: 我省累计收购新粮375.7亿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