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会议安排
会议安排
  • 吉林日报:扎实推进40天攻坚行动 确保完成玉米收购任务

    ——访省粮食局副局长张宏明

     

      今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这是政策的重大调整,给粮食收储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新情况,形势非常复杂、非常特殊。为此,省粮食部门从2016年12月16日起,开展了玉米收储“40天攻坚行动”。日前,省粮食局副局长张宏明就我省玉米收储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将采取的措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张局长,离春节还有十余天时间,“40天攻坚行动”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答:截至1月9日,全省已累计收购占商品量44.8%的玉米。因受市场因素影响,粮食外销下降,春节前完成60%玉米商品量的收购目标虽然有压力,但我们将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力争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问:完成如此艰巨的玉米收储任务,粮食部门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省政府对玉米收储工作极为重视,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进行研究布置。副省长隋忠诚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并对玉米收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粮食部门,我们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督促中储粮加快收购进度。与中储粮每日对接,督促库点开库,跟踪掌握收购价格、收购数量。已与中储粮确定重点向西部“地趴粮”问题突出市县增加收购计划,延长收购时间,全省收购库点由155个增至164个。

      ——督促玉米深加工企业多收购、多建库存。与深加工企业已逐户对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奖补政策,设立延伸收购库点57个,加快收购进度,最大限度收购、消化本地粮。

      ——加快省级储备玉米收购进度。将4万吨省级储备小麦轮入计划调整为玉米品种。增加“地趴粮”问题突出的松原、公主岭以及边远地区收购计划,扩大收购数量,缓解区域性收储矛盾突出问题。

      ——积极协调中粮、中航加快贸易粮收购。督促中粮、中航承担社会责任,加大与南方大型饲料加工企业对接合作力度。

      ——加强产销协作。8月份产销协作会议签订玉米外销协议158亿斤,已完成29.6亿斤。春节前力争再收购并外销玉米18亿斤。

      ——加大“地趴粮”整治力度。组织重点市县层层落实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把“地趴粮”专项整治作为攻坚的重要内容。各级粮食部门从11月下旬起密集监测“地趴粮”质量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生霉粒检测,加强技术指导。同时,组织市县采取农企对接,点对点督导、典型示范引领、质量监测服务等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地趴粮”,力争春节前农户立体储粮率达到90%。

      ——加大收购资金筹措力度。一是在现有361户“白名单”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企业需求,扩大覆盖面。二是打破常规,适当降低门槛。三是春节前完成3户目标企业增信贷款审批工作。四是加快基金缴存速度,春节前完成重点产粮县基金缴存工作。

      ——加强监测预警。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围绕粮食收购运行、市场价格、收购资金筹措、运输、“地趴粮”整治、库存安全和生产安全等6个方面内容25个问题,日监测、周调度,每周召开专题会进行分析。并针对市场主体减少、深加工企业收购外省粮、“地趴粮”整治、政策及市场形势宣传等具体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解决。

      问:完成“40天攻坚行动”任务目前还面临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答:当前看,粮食收购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一方面,市场需求阶段性下降。南北贸易清淡,产区多元主体入市减少,缩量或暂停收购。而农民售粮意愿逐步增强,卖粮高峰来临,出现农民集中出售与收购主体观望退市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玉米收储主要企业的收储压力持续加大。另外,一些地方对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重视程度不够、办法不多,对新形势下做好粮食购销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没有摆上重要工作日程。

      粮食部门已就下一步工作向省政府提出建议,在继续抓好上述攻坚措施的同时,应进一步落实粮食收购市县长责任,强化各级政府对粮食收购的组织领导,落实玉米收购监测、产销合作、“地趴粮”整治、深加工补贴、基金缴存、政策宣传和市场信息服务、舆情引导、防止坏粮和卖粮难等责任,上下形成合力。把各地工作情况纳入落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对重点市县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建立通报、约谈、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粮食收购工作有序推进。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7日 13:38:00]

  • 上一篇: 全省新粮收购超1600万吨
  • 下一篇: 清华大学学生到省粮食局开展寒假社会实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