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今天是:

erji.jpg
当前位置:表格下载
表格下载
  • 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印发《全省粮食和储备系统集中开展“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粮安〔2019〕53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中省直企业,有关直属单位:

      按照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有效防范和遏制行业系统安全生产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省局制定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集中开展“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省粮食和储备局

                                                                                                                                                      2019年9月9日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集中开展“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实施方案

      

      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行业领域安全稳定,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按照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部署,省局决定从9月11日至10月10日,结合“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开展“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30天大决战。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坚决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关键,以防范遏制行业领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全员发动,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的政治责任,超前研判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保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企业层面

      1.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逐条逐项对标对表检查,查漏洞、补短板、固基础、严落实。

      2.全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并有效落实,尤其是要健全落实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重大危险源管控制度、危险作业管理制度、危化品及储粮熏蒸药剂管理使用制度、外租库点及外包业务管理、应急管理等制度,特有工种从业人员必须经安全培训持证上岗。

      3.全面管控安全风险。加强源头管控,有效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和重大危险源必须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

      4.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日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5.全面加强应急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按计划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并做好评估工作。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及各项准备工作。

      (二)部门监管层面

      1.压实监管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督促和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相关要求。

      2.强化安全防范。督促和指导企业有效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风险可控,隐患消除。

      3.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完善行业领域应急预案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清单、配备应急物资;督导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三、工作方式

      大决战采取企业自查、市县督查和省级抽查方式进行。企业自查时间原则上要在9月20日前结束,市县督查和省级抽查根据企业自查进展情况同步推进。

      (一)企业自查。企业制定本单位大决战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完善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并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二)市县督查。各地各单位制定大决战实施方案,按照属地原则,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企业的大决战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工作成效。

      (三)省级抽查。省局将抽调专家组成工作组,对各地各单位大决战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暗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大决战工作有效开展,省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决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局安监处,具体负责全省大决战的综合协调、沟通联络、组织调度等日常工作。各地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确保大决战有序推进。

      (二)强化检查指导。各地各单位要严格工作标准,坚持检查与指导并重,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三)严肃追责问责。对在大决战中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在大决战期间,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从严从重处罚。

      (四)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对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五)强化舆论宣传。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舆论氛围。要落实“12350”举报奖励制度,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及时报送信息。各市(州)、梅河口市、公主岭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有关中省直企业在9月14日前将实施方案报省局安监处。从9月18日起,每周四前报送大决战工作情况,10月9前报送大决战总结报告。

      联系人及电话:梁玉国,0431-88521311;电子邮箱:liangyuguo725@126.com。

      附件: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检查工作底稿

      

     

  •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9日 ]

  • 上一篇: “吉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的表格下载
  • 下一篇: 关于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专家库入选专家的公示